手机版
1 1 1

官员日子不好过的社会隐喻

刘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家媒体对百名公务员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受访者表示受到了“禁令”影响,超过90%的受访者坦言现在“公务员不好当”。这一数据是否严谨和具有社会学调查的样本意义另当别论,但至少,与目前的社会观感相对契合。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消息,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计24521件,处理3042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692人。其中,107名地厅级干部被处理。

  处理了3万余名干部、百余名厅官,这样的力度可谓空前,有人因此把2013年称为“禁令年”。而随后而来的2014年,又被称为“深化改革年”。“禁”、“深”、“改”这几个关键字,似乎注定了官员头上的“紧箍”越来越紧,在规范权力、约束私德的道路上,官员的日子似乎真的“越来越不好过了”。

  表面上,元旦、春节期间,贺卡、挂历踪影难寻,节礼日渐稀少,购物卡渐行渐远,这些过去的“节日寻常景象”和让人见怪不怪的“隐性福利”,因为扫除官场积弊的各种禁令,而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改观。

  而发生在官员日常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变化,则显得更为深刻。豪华办公楼、超标办公室,因为随时可能被老百姓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而显得越来越烫手,不少官员为此而忙碌,超标办公室进行“腾退”和“搬家”成为一些地方政府2013年以来不可或缺的景象。豪华座驾、超标公车,也不得不进行“封存”,起码是眼下不敢坐、不敢开了,甚至等着上级部门一声令下立即拍卖。最为显著的生活影响,是一些官员应酬吃喝少了,一位曾经忙于应酬的官员感慨说:“八项规定救了我半条命,再也不用拼命喝酒了。”

  实际上,在追求特权享受、攀附利益关系上,官员的日子渐渐难过,而在身体健康、生活规律、心态平常等方面,官员的日子反而是好过了。同样是媒体调查显示,一些官员表示在各种频密出台的禁令实施之后,“生活变得规律,身体趋向健康”。

  “禁”掉了比较丰厚的隐性福利,只剩下固有的工资,对于很多官员而言,继续从政的吸引力似乎打了折扣。因此有人预言,新一轮的公务员离职下海潮即将到来。这一判断为时尚早,并有渲染和悲情之嫌。毕竟,比起其他社会群体,官员的社会地位、生活保障还具有较强优势。

  当然,让尝到特权滋味的人放弃特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办公、用车、接待、出差、私生活、朋友圈等方方面面的禁忌,会让习惯于追求物质享受、满足于个人私欲的官员浑身不自在,以往出行前呼后拥,享受超一流生活待遇,一旦遭遇禁令,可能会一时难以适应。并且,很多行为习惯深入骨髓,难以改变,一旦禁令有所放松,一阵风吹过,就可能卷土重来。因此,“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各种规定和改革注定是制度建设,而非运动式治理,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2013年是“禁令年”,而应该年年都是“禁令年”。

  有句话说“官员日子不好过,百姓日子才好过”。意思是说,只有让官员难受一点,受约束多一点,百姓才可能好过一点,自由多一点。眼下的问题是,如何在“官员日子不好过”和“百姓日子好过”之间打开通道,约束权力之后,把从办公、用车、吃喝、出国等领域节省下来的大笔经费,真正用到改善民生和让百姓普遍受惠的事情上来,让文明、公开的阳光照亮社会每一个角落,给改革大业和转型期的中国注入新的能量和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6: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