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奋力实现强军目标

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 吴杰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强调,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贯彻中央统一要求,又要体现自身特点和建设规律,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强军目标与群众路线的关系,为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始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高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和更加优良的作风,引领官兵投身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

  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把握强军兴军的正确方向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这一基本原理决定了执政党的一切活动只有始终着眼实现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顺应和推动历史的发展。我们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的意志履行执政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深深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人民军队,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体现了我军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听党指挥,是忠于人民利益的最高政治要求;能打胜仗,其实质就是要当好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作风优良,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强军目标的灵魂、核心和保证,都是以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强军目标的提出,就是为了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以强军梦助推强国梦,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更加稳固的安全基石。

  强军目标与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坚持这一政治立场,才能巩固发展生死与共、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才能巩固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军队内部关系,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关心官兵成长进步,维护官兵的权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激发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主席强调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正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提出包括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内的各领域改革。实现强军目标,要坚持做到军队各项建设朝着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来加强,各项改革着眼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来展开,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围绕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来进行。要紧紧围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做到“能战方能止战、有备才能无患”,确保国家不被侵略、不被颠覆、不被分裂。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从政治方向、根本职能、政治优势上保证国家发展稳定大局不被破坏。要聚精会神抓好军队建设,一心一意谋求战斗力提升,以强大军事实力撑起强大“保护伞”,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不被打断,确保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得到维护和实现。

  二、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凝聚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强军目标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进程,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的一路凯歌,而是不断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艰难进军。一方面,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两个不相适应”,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如期完成“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战略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另一方面,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和风险非常突出、非常复杂,既要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又要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存在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既要着力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又要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各国积极抢占军事斗争制高点带来的动态压力;既要应对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利益和力量格局的牵制,又要应对新形势下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这些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极大地增加了推进强军进程的难度系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航船同中国号巨轮一样驶入了“历史的三峡”,必须涉险滩、渡难关,才能迎来“潮平两岸阔”的新境界。

  强军进程的艰巨性,决定了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领导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军队,打败飞机加大炮武装起来的敌军,根本原因是我党我军创立并坚持了群众路线,实行“三大民主”、官兵一致,破除军阀习气,打破旧式军队原有的官兵隔阂,形成良好内部关系,建成新式人民军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集聚起“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磅礴力量,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曾把小农比喻成难以聚集起来的马铃薯。我们党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创新了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所谓的“马铃薯”聚集起来了,砌合成了“铜墙铁壁”、“钢铁长城”。

  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同样要坚持“一切依靠群众”,靠群众路线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一是要依靠人民建设军队、建设国防,寓军队的力量于人民群众的深厚伟力之中,寓军事力量体系于国家综合力量体系之中;二是要坚持问计于官兵、问需于官兵、问效于官兵,在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群策群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就前一个方面而言,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特别要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举国办国防、全民办国防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和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更好地依靠人民的力量实现强军梦。就后一个方面而言,要把握新形势下官兵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更加强烈的发展趋势,把握强军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维护官兵的民主权利,公平公正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官兵建设部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同德为实现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彻强军兴军的战略部署

  党中央、习主席从时代发展和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思考军事问题,提出强军目标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放眼世界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强军兴军的战略筹划。习主席强调,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在求实务实落实上狠下功夫。强军兴军的改革部署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个权力重新分配和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必然遇到各种阻力。在很多情况下,改革推不动的深层次原因是思维定势和利益固化,改革越深入,观念转变、利益调整的范围就越大、程度就越深,相应的阻力也越大、风险也越高。坚持用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强军兴军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就能克服各种阻力、压力和挑战。群众离实践最近,思想最鲜活,最能冲破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群众既得利益最少,最没有利益固化的牵绊,最能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践行群众路线,才能进一步凝心聚力,动员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实现强军目标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实践证明,结合部队实际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的好做法好经验,都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结果。回答好强军跨越的时代课题,贯彻好强军兴军的战略部署,同样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领导干部应抓住深入调研、蹲点驻队、下连当兵等有利契机,与连队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娱乐、同劳动,一起摸爬滚打,拒绝特殊照顾,不说官话、不打官腔、不摆官谱,当兵当出真感情,蹲点蹲出好作风,在知兵爱兵的基础上了解部队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同时也让基层官兵敞开心扉说亮话,打开话匣子,说出金点子,形成智慧源泉充分涌流、强军活力竞相迸发的新局面。在集中官兵智慧提出落实强军部署的具体思路、举措基础上,把强军兴军的决策指示、思路举措等宣传普及到广大官兵中间去,使各级党委的决策变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是“集智”的要求,也是“正风”的要求。当前,我军作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强军兴军战略部署的有力落实。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着眼保持军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持开门搞活动,主动到官兵中去,虚心听取官兵意见,自觉接受官兵监督,主动请官兵评判,引导基层官兵帮助领导机关查摆问题,落实整改。领导要带头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要求,以整风精神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打赢改作风这场硬仗,以实干兴军、实干强军的优良作风,带动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心、投身强军实践,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落实强军部署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8:49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