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要求方有好成效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沈壮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严”字当头,务求实效。“严”字当头,离不开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和严的部署、严的督查,关键在于将“严”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

  以严肃态度对待。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心存“应付”之意,甘随大溜;也不能认为“差不多就行”,敷衍了事;更不能以为这是“形式”,不以为然;不能以为“谁认真谁吃亏”,逃避塞责;不能以为“事不关己”,置身事外。如果以诸如此类的思想认识和心态对待教育实践活动,必然会将教育意义消解,将实践活动虚化,于己无益,于民无利,于党有害。对于真正具有党性的党员、干部来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谁都不能作壁上观,也不能满足于“跟着走”,而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自己“摆进来”、“融进去”,学在前,行在先,当好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和参与者。

  将“严”真正落实到自己身上。核心是要严格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完善提高自己。要仔细“照镜”,既以“制”为镜,也以“人”为镜,照党章党纪之镜、群众期盼之镜、榜样典型之镜,检视问题,明确方向;既要以镜照人,更要以镜照己。要精心“正容”,既要去“衣冠之垢”,也要破“心中之贼”,心养浩然之气,行循端正之仪,利居众后,责在人先,以身示范,扬清风,树正气。要勤于“洗澡”,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光大共产党人的纯真本色,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对症“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强身健体轻装上阵。

  把“严”贯穿各个环节。“严”应当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严”体现在学习求“深”,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听取意见以“诚”,虚心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敢听刺耳的话语,能听尖锐的批评,闻过则喜,自警自励。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严”体现在不文过饰非,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敢于亮短揭丑、动真碰硬、触及灵魂;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以对同志负责的真诚态度帮助、警示他人。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严”体现在面对问题敢于担责,纠正问题当机立断,以是否符合中央正风肃纪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准绳来建章立制,让制度管住公权、管好作风,提高群众对自己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让“严”成为工作作风。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表现在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上,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能够转化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好作风。这种好作风的形成,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大效。让严格成为作风,前提是“正心”,牢记党的性质,不忘党的宗旨,“一日三省吾身”,时刻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关键是“循制”,恪守党纪国法,让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心所欲不逾矩”。让严格成为习惯,将这种习惯融入生活的细节,时时“惴惴小心”,处处防微杜渐。小处不设限,则大处无以防。当我们在思想和行为上克除“四风”之弊成为自然习惯,“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那么,我们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就会越来越少,我们与人民群众的心就会贴得越来越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8:52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