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员真的越来越难当了吗?

网友直言:不是公务员不好当了,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网上一篇《80后公务员自述:我为什么辞职》的报道,成为很多人热议的话题。“7年收入没涨,能力是听话”也让“公务员到底好不好当”的探讨再次浮出水面。

  “没有想像的那么轻松”

  对普通百姓而言,公务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无论是福利待遇还是其稳定性,都远远强于其他行业。

  而在《80后公务员自述:我为什么辞职》一文中,作者写出了另一番景象:当年,听从父母的意愿,自己进入了公务员队伍。碌碌无为过了7年,都不知道留下了什么。收入7年没涨,职级7年没变,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

  这一写实在当下一些公务员身上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从“公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不少年轻公务员却发现,现实并非如想像中那么“美”。

  “没进去前,觉得当公务员不仅工作稳定,还有不错的待遇。”刚“幸运地”成为公务员半年的刘明告诉记者,“真正工作后才发现,工作任务重,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儿。”

  “公务员根本不是想的那么轻松。”刘明感叹。2013年7月,在沿海待了3年的他从一家企业辞职回到家乡四川,并考入当地的税务局工作。

  有类似经历的叶雯,也是3年前从北京某高校毕业回到广东,通过公考进入某市检察院,“转正之后,工资就没有见涨过。”

  禁令一条接一条

  不过,相对于这些年轻公务员对“理想”与“现实”之间落差的抱怨,公众的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在了近来密集颁布的各项禁令上。

  2012年12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颁布,随后“六项禁令”出台。2013年期间,《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多条禁令陆续发布。

  “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公务员真是越来越不好当了。”一位在公务员系统中呆了8年的科级官员感叹。

  禁令之外,是各级纪委的强有力监督与查处。1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全年的反腐清单,2013年有18.2万人被处分。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当前中央在反腐败领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确实让公务员感到了压力。但公务员作为国家权力的行使者,必须生活在透明状态,必须时刻接受公众监督。

  “为官不易”本是常识

  这些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具体有多大?一家媒体在对部分省份随机抽取100位公务员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类似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92人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了。”

  “有这样(公务员不好当)的想法并不奇怪。对于这部分人来讲,他们散漫得太久,享受了太久,过得太安逸了。让公务员‘不好当’一点儿,让他们远离权力红利、回归服务本位,对公务员群体来说,其实才是一种常识和常态。” 一位社会观察人士说。在他看来,“为官不易”本是正常事,“诉苦”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混日子”、“贪污”等光景不再。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做官应当是真正地做人民的公仆,应该受到全方位的监督,所以做官会越来越难。也就是说官员会受到来自中纪委、反贪部门、媒体以及民众的越来越多的、全方位的监督和压力,也就不能和过去一样了,公务员自然是越来越难当了。”

  而一位新浪南京网友则更出言犀利:不是公务员不好当了,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恶官不好逞凶了!而心里搁着群众,搁着事业,搁着强国富民的官员,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一年要承接两三百个案子,平均下来一天就得办一件,根本就闲不下来。”对此,在北京某基层法院工作的李斌也深有同感,“混混日子、求个安逸越来越难了,现在大家对审判的公正性都很关注,一点都马虎不得。”

  “公务员难当并不是一件坏事,这为我们年轻人、尤其一些想干事、肯干事的人创造了脱颖而出的机会。”李斌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法官。他坦言,自己没有任何辞职的打算,甚至已经制定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9:48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