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拉萨落实“八项规定”出新招:开展“光盘”行动清理村居“三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紧密结合区情市情,创新载体,频出新招,强化监督,积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实。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拉萨市组织各县(区)、各单位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大家文明用餐,县(区)公务接待全部在机关食堂采取自助餐形式。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拉萨市纪委获悉,拉萨市所有领导不搞特殊化,到市直单位检查工作一律不安排就餐。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拉萨市1441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餐桌”行动。调查显示,70%以上的市民选择理性消费,对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通过光盘行动,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普通群众,大家在观念上形成了共识,自觉主动勤俭节约。”拉萨市纪委副书记刘汝鹏说。据统计,2013年拉萨市部门预算公用经费人均比2012年降低9.3%。全市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同比下降3%;公款出国境同比下降50%。

  为做好群众工作,拉萨市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以2013年1号文件下发,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 “三进四同三一”的要求,即进基层、进村居、进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提高,交一户农牧民朋友、做一件好事、写一篇民情日记。就改进文风会风、简化办事程序、加强新闻报道管理等作出严格规定。从去年开始,拉萨市“两会”会期压缩为3天,街道不挂横幅、标语,会场不摆放花卉盆景,不宴请,自助餐按需供应。

  为推动“1号文件”落实,拉萨市将每月第二个星期定为无会周,确保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下基层、办实事。同时要求地级以上干部每年在乡村或农户家中居住不少于3天,县级干部不少于5天,并撰写1篇有情况分析有建议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不断探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近年来各地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成了腐败高发区。对村居的监管纳入到拉萨市纪委的重点范围。拉萨去年起将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清理、加强村(居)务监督机构建设作为农牧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通过建设阳光透明村(居)务,使“八项规定”的落实在基层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目前,全市267个村(居)全部完成集体“三资”清理统计工作,村(居)务监督机构实现全覆盖。(记者 廖卫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3:3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