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张翔 朱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涵实质、实现道路、依靠力量、宏伟目标、历史意义的系统阐释,以全新的视角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

  一、中国梦的内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与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今天中国人的理想时,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凝练概括为中国梦的内涵实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一次生动而具体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重境界。

  国家富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物质生活本身是一切历史的第一前提,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人类历史的基础。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创造出辉煌的成就,田园牧歌式的农业文明为世人景仰。但是,在世界近代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尤其是在机器轰鸣的工业经济挑战面前,天朝盛世不仅在封建社会的落日余晖里渐行渐远,老大帝国也被连绵不断的侵略战争抛进了积贫积弱的渊薮。耻深痛极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富强是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指向,中国梦把“国家富强”放在第一位,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赋予了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不仅体现了今天中国人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而且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民族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突出主题。民族振兴是中国梦一个与时俱进、令人鼓舞的目标指向,其内涵必然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相对于历史的曲折,民族振兴就是要使曾经衰落的中华民族再度兴盛起来;相对于美好的未来,民族振兴则庄严承诺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基本实现现代化。只有正确认识民族振兴的当代使命,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和迎接挑战,坚定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民族振兴都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社会主义全面发展;践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进和谐世界建设,使中华民族跻身于先进民族行列。现在国内条件具备,国际条件有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振兴的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美好愿景。

  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更是人民梦。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告诉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不能以牺牲任何一方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国梦的草根情结和共享属性无疑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13亿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期盼愿景的叠加。梦想照进现实,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亿万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成长进步的机会,从而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二、中国梦的保障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动力与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极为凝练地阐释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这“三个必须”相辅相成,共同构筑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力源泉与路径选择。

  中国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道路是对3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理论概括,是对60多年共和国持续探索的经验总结,是对170多年民族复兴历程的认识升华,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党的十八大对中国道路重要前提、基本路线、根本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目标的明确界定,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内涵和关键要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又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具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实践是衡量社会道路是否正确的根本尺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的有机结合,为人类的现代化提供了别样范本,是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全新的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

  中国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动力。但凡在世界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都会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其进步发展凝聚内在动力。中国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绵延不息、历久弥新的血脉传承,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传统积淀、迸发于“救亡图存”的复兴历程、彰显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具有很强的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总能呈现出雄浑朴茂、厚积薄发的恢宏气象,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旗帜引领和动力源泉。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中国精神不仅主要表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精神还具体表现为高瞻远瞩、坚持不懈的历史主动性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时无刻不在中国精神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锐意进取的坚定意志和豁达开放的宽广胸襟中汲取滋养。

  中国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中国力量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前提,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关键,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基础,凝聚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性力量。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国力量是个体力量与整体力量的有机结合,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着力激发每个中国人都积极向上,为其提供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成长进步的机会,同时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全体中国人的力量汇聚成一个整体;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着力增强包括军事力、经济力和科技力等在内的硬实力,同时不断提升包括政治力、文化力、外交力等在内的软实力;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倚重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的传统力量,同时依靠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所创造的现代力量。时代在变,不变的永远是中国力量的真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动力。

  三、中国梦的主体汇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责任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中国梦承载着13亿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不仅要为人民造福,而且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国梦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夙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华夏儿女的光荣使命,作为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之一,统一战线必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加强大的推动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主题,完成这一使命既离不开选择正确道路,更离不开合适领路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以其非凡的革命首创精神和坚强的战斗力,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压迫和封建主义统治,终结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人民的彻底解放,为民族伟大复兴扫除了道路上的障碍;中国共产党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使命进行艰辛探索,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放眼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自己的政治宣示和历史重任,并不是想复现往日辉煌,而是要矢志不移地超越历史,使中华民族跻身于先进民族行列,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愈加成熟的中国共产党必定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这一新使命。

  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在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统一战线亦将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彰显自身的战略价值和重要功能。中国梦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政治基础,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都是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广大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增进思想共识,有助于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梦是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新的时代课题,不断激发隐藏在每个中华儿女身上的潜在精神力量,有助于凝聚民心、开启民智、聚合民资、激活民力,促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明确使命、找准定位、积极有为,多谋发展之策、多建振兴之言、多谋民生之利、多行务实之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支持。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这实际上强调了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依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也告诉我们,只有真正彰显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中国梦的实现才能有坚实的支撑,离开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国梦只能成为镜中之花、水中之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极大地焕发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创造热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质。实现中国梦,要始终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导作用,凝聚人民群众的决定力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人民群众,将个人的奋斗发展与民族振兴、个人的幸福追求与国家富强有机统一起来。只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各自的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只要人民军队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履行使命;只要一切非公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只要广大青少年能面向未来、怀抱希望、续写辉煌,一句话,只要13亿中国人民戮力同心、不懈奋斗,就将团结汇聚成一个国家谋求发展进步的集体行动,一个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浩荡潮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5:58 来源:红旗文稿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