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制定22项整改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制定22项整改措施

  会短了,效率提高了;下乡勤了,基层实情了解更多了;轻车简从,与群众距离更近了……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作风得到切实改善,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开门整风广泛听取意见

  2013年7月19日,市人大机关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为全市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市人大机关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据统计,市人大两级党组、机关21个党支部、213名党员全部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

  从9月至11月中旬,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梳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在逐一得到落实。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整风,广泛听取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区县人大干部的意见,并向市人大代表及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征求意见表852份,多渠道了解各方对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

  在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22项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全部整改落实完毕。

  因公出国批次下降了80%

  2013年8月,市人大机关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有49名机关干部职工提出建议64条,37条得到办理。

  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市人大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系统清理。

  其中,修订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工作程序》、《重庆市人大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56项,废止了9项,新制定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规定》等17项。制度的清理完善做到了“细致、具体、管用”。

  市人大机关还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超标办公室用房问题及时整改。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市人大机关的会议数量下降了46.2%,发文数下降了11.1%,因公出国批次下降了80%。

  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自身建设,使市人大机关转变了工作作风,进而推进了工作。

  例如,立法工作更加结合实际,委托西南政法大学对我市现行195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进行了全面清理,为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开门立法,在制定五年立法规划中,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400余件次,使决策更体现群众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市交委、市卫生局、市农综办3个市级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时,调研组人员到农村公路建设施工现场、村卫生所等认真细致地与农民、与基层工作人员交流,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记者 杨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6:2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