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月15日上午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孙国强受政协第十一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一届贵州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中共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两大主题,积极履行三大职能,不断凝聚和传递五大“正能量”,人民政协工作呈现出团结民主、生动活泼、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良好局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自觉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聚焦了“四风”,改进了作风,密切了群众,推动了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省委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省政协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动真碰硬。

  (二)着眼全省发展大局开展多层协商议政,稳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

  一是精心开好省政协常委会议,就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工作进行协商讨论。二是精心开好省长与委员座谈会,围绕教育“9+3”计划的实施建言献策。三是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对我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进行协商。四是召开推进民族地区“四化同步”建设座谈会,为推动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一年来,各专委会还多次召开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方面的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省直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活动,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择视察题目,就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视察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取得较好实效。一是组织好主席会议视察,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二是组织好常委视察,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三是组织好委员视察,促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我们以调查研究为着力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就有关问题的解决,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对我省企业发展环境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二是对我省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三是对我省煤矿资源兼并重组工作进行调研。四是对遵义市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一年来,省政协办公厅和各专委会切实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先后开展30余次专题调研,形成了《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的建议案》、《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我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的建议案》等建议案和30余份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有关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专门批示给有关部门研究吸纳,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我们坚持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的,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推动整个提案工作的提质增速。在全国政协召开的提案办理专题研讨会上,我省被选为5家发言单位之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一是认真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和交办工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47件,经审查立案641件。截止11月底,提案办结率达到100%,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及时采纳。二是认真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全会结束后,共协商确定9件提案由省委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10件提案由省政府领导领衔督办,12件提案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提案征集沟通联系。

  (六)始终关注和改善民生,为民履职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认真搞好省政协领导“集团帮扶”重点县和贫困乡镇的工作。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对黎平、岑巩、镇宁、榕江、锦屏、普定、习水、安龙、大方、沿河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其乡镇进行“集团帮扶”。二是积极做好对七星关区的帮扶工作。经省政协牵线搭桥,北京联拓集团与区政府签署了建设联拓汇鑫国际汽车商贸城协议书,协议总投资24亿元。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企业家到七星关考察,在文化、卫生等方面达成了建设意向。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协调有关方面向该区朱昌镇、千溪乡捐赠各类资金(物资)60万元,落实项目资金74万元。三是努力为教育事业办实事。推动和扩大我省大学生赴台交流学习工作,落实了财政资金,建立了专项基金。四是进一步做好智力支边工作。积极联系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开展技术培训、引资助学、科技咨询、“三下乡”等活动,协调到位各类资金(物资)2300多万元,培训3000余人次。

  (七)加强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社会影响。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省政协的宣传报道工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63家新闻媒体的242名记者对两会进行了报道,刊播新闻1100多篇(条)。除省“两会”外,全年共组织120次省政协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共刊播政协相关新闻信息390余篇(条),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在省内主要媒体开办《省政协委员话贵阳》栏目。目前已刊播4期,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召开贵州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五次理论研讨会。四是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和政协信息工作。编发《社情民意信息专报》72期,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其中,17期得到重要批示。报全国政协信息局的社情民意信息有4期被采用。五是启动我省知名书画家采风创作活动。全年组织省知名书画艺术家约270人次赴黔东南、安顺、六盘水的20个县(市、区)开展活动,并将创作的1200余幅书画作品赠送给当地有关部门。六是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98批次389人,编印信访动态7期。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认真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过去一年,省政协培训的人员之多、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健全和完善《省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省政协党组成员视察调研工作制度》、《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4项工作制度。三是积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以专委会为依托,完善界别活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省政协领导与政协委员约谈会。完善省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推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加强机关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保障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运行机制,达到了“素质明显增强、效能明显提高、风气明显好转”的目的,推动了政协机关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运转。

  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2014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赵克志书记在省政协2014年新年茶话会、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对政协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履行三大职能,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凝聚和传递“五个正能量”,奋力开创全省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二是坚持学以致用。三是积极咨政建言。

  (二)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一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民主监督。三是深入开展参政议政。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优势,积极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一是凝聚各方力量。二是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切实关注民生。

  (四)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发挥各党派团体的组织作用。二是发挥各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四是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五是发挥政协机关的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6:33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