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限奢令持续发力 官办春晚缩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宣部等五部门去年8月下发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仍在持续发力。记者16日获悉,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均停办。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往年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今年也将停办,取而代之的是一场俭朴的首都军政座谈会。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还将像往年一样,通过走访慰问的形式,表达对解放军指战员、基层官兵、武警官兵以及全国的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新年问候。

  20多年来,文化部春晚以其独特的风格、高雅的格调、精美的制作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而今天,文化部也确认今年的春晚停办,被问及是否今后也不再办,则未给明确答复。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举办近30年的公安部春晚今年也不再举办。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的晚会“限奢令”,明确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提倡因地制宜、反对大操大办,防止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几个月来,文艺晚会奢华之风、铺张浪费现象明显扭转。

  以央视为例,自2014年起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对于《法治的力量晚会》《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文艺晚会》《中国侨联春节晚会》《艾滋病日专题晚会》等各部委、地方、行业、部门、社团等主办的晚会,央视按照“不联办、不录制、不播出”的原则进行削减,不再与各部委、各地方、社团组织、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合办节假日等庆祝晚会和活动。

  据中央电视台负责人介绍,央视将继续办好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并杜绝过度使用声光特效、舞台布景等,不搞异地分会场晚会,减少明星大腕,邀请更多基层群众,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据悉,《我要上春晚》年度总决赛胜出歌手王铮亮将参演2014央视春晚,并演唱其代表作《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曾经的电视剧主题曲因一部电影而再度走红。歌曲以看似平淡的旋律和娓娓道来的歌词深刻刻画出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被网友誉为年度最暖心歌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说,以往各个部门举办的众多晚会,一方面带来了公共文化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让观众觉得同质化严重。“但在春节期间,观众对于喜庆节目的需求还是有的,所以,官办晚会的缩水,理论上不会影响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本身的繁荣,反而会为真正的文化市场留出更多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