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 董广 李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着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服务群众观念。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群众观念。一是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谋思路、作决策、抓落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增强深化改革的动力;鼓励大胆探索,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增强深化改革的活力。三是坚持以人民群众为评判主体。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党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检验各项改革举措成效的最终标准。凡是符合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满意的,就大胆坚持和推进;凡是不符合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就及时修正。

  增强服务群众本领。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党员干部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本领,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提高察民意的能力,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要想服务好群众,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弄清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使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切实成为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之举。二是提高解民忧的能力,增强服务的实效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就要紧紧围绕改革的具体举措,不断提高执行力,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三是提高惠民生的能力,增强服务的目的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应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

  创新服务群众方法。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最根本的是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法。一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制定改革方案要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遇到改革难题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请教问计。二是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方面的规章制度,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监督、保证作用。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化解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3: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