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惩治腐败进行到底

——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又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体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勇气与决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说。

  马怀德是在16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讲话传递了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相信今后党中央反腐败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效果更好。

  抓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

  马怀德表示,讲话对于抓作风建设的论述,多次提到“公”字。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等,这是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劝说、告诫,“这种提法富有新意,清楚严格,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不容许有丝毫懈怠”。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此,马怀德说,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对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聚焦中心任务,理清职责抓主业,攥紧拳头打出去,并通过完善包括巡视制度及权力运行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马怀德表示,讲话还强调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对于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制止,做到“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延续改革思路,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机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

  马怀德认为,对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机制等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也有论述,讲话是对上述文件改革思路的一种延续。

  他说,改革党的纪律检查机制,重点在于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由于过去体制所限,纪委权力缺乏有效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对同级党委“一把手”难以有效监督,“这次讲话强调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可以有效解决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如何改革?马怀德表示,重点是按照《决定》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比如具体化,就是发现案件线索,应该以向上级纪委报告为主,即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任命,以上级纪委为主,由上级纪委同组织部提名考察。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刚性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马怀德说,讲话明确提出了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体责任,即党委“一把手”有责任和义务向前推进本单位、本系统廉政工作,出问题要承担责任,严格问责,严格追究主体责任。纪委的责任是监督,党委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全部推给纪委。

  “讲话强调要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这种纪律的刚性与制度的刚性运行是一致的。”马怀德说,党组织有了严肃的纪律,才能产生战斗力、凝聚力,才能发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

  马怀德表示,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而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自觉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记者 王昊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4: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