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海楼:反腐既要零容忍也须严自律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叶小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宣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

  零容忍。法纪铁面无私,是不可逾越的带电的高压线。谁碰电谁,决不姑息!2013年全国共查处各级党政干部182038人。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31人。中国共产党要以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以铁的手腕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零容忍,还要加上严自律。

  既然入了党,就得讲党性。要严格以组织纪律来自律。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忠诚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组织纪律,也是带电的高压线。必须切实执行组织纪律,谁也不能搞特殊、有例外。

  既然做了官,就得有官德。要严格以为官之德来自律。只重“官品”轻“官德”,就会追逐“官品”不择手段,抛弃“官德”恬不知耻;就难免苍蝇滋生,甚至养虎为患。官者,君子也。中国有推崇君子人格的传统。诸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谆谆告诫,“终日乾乾,夕惕若厉”的慎惕之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百姓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坦荡胸襟,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之德”,与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前赴后继的远大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是一脉相承的。

  为官就要以君子之德来自律,“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一要有担当,二要常修炼,三要存敬畏。这样的官员,才能“譬如北辰,众星共之”。

  零容忍加上严自律,就是中国历史上很多人主张的“儒法并用”、“德刑相辅”,用现在的话来说,也就是思想教育手段要和法制处治手段并用。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零容忍是法,严自律生德。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领导干部就“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领导干部就“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领导干部就“不敢腐”,我们就一定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