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由“才溪乡调查”想到的

武警龙岩市支队 邹方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0至1933年毛泽东同志三到才溪,写下著名的《才溪乡调查》。才溪乡调查,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典范。日前,笔者利用基层蹲点调研之余,再次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当年那首广为传颂的“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歌谣,依然余音萦绕,让人感慨。

  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政权,这是历史得出的结论。而坚持群众路线的方式之一,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做调查、搞研究,看群众需要什么,听群众呼吁什么,知群众希望什么。只有把群众需要的、希望的,当作自己要做、必行的,这样,党和群众就坚实地融为一体,群众就会支持拥护我们党,党领导革命就能胜利,领导建设就能成功。

  拥有群众就拥有最大的力量,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少数党员干部漠视党的群众路线,作决策不是首先走访群众、调查群众,问需群众、问计群众,而是主观臆断,闭门造车,甚至以少数人需要为条件,在决策中使其利益合法化。办事情有的不是为群众着想,办群众所需,而是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造政绩工程。还有的同志思想交流不能和群众谈到一起,文化娱乐不能和群众玩到一起,兴趣爱好不能和群众走到一起。诸如此类,都可以说是脱离群众的行为。领导干部必须懂得,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失去了群众的支持,你什么都不是。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展工作一年多来,十分重视群众工作,不仅上任伊始就制定了“八项规定”,而且又在全党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既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有力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不仅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而且下大力解决以“四风”为重点的突出问题,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做出了表率。作为部队基层党委机关,位置靠前,责任重大,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较真碰硬的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改进作风就是要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严禁插手基层热点敏感问题。教育引导领导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官兵一致、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尊重士兵、相信士兵、依靠士兵,自觉确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带兵观念;大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在涉及士兵入党、考学、学技术、选改士官、评功评奖等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保证士兵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想方设法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多办暖人心、聚人心的实事、好事和难事;坚持少开会、开短会、不陪会,控制会议规模,按照会议性质、内容确定参会人员,不搞层层陪会,不向营连级单位索要成文材料;对基层在抓经常打基础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要主动靠上去具体指导帮带,持久跟踪问效;对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只要我们心里有群众,一切为群众,把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创新工作,党和群众的关系就会永远密切,党的工作就会永远得到群众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5: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