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为何提“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 苏共教训是放松对党的纪律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刚刚在北京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5日发布。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参加了这次全会,16日晚间,孙壮志走进《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解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孙壮志说,中纪委三次全会着重强调了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如果不讲组织纪律,就有可能出现组织涣散,苏共的教训就是放松了对党的纪律要求。

  总书记在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应该怎样认识总书记对组织纪律性的强调和重视呢?

  孙壮志说,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像中国这样在短短几十年之内取得这么高速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央领导这么一个有着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在这么高的起点上要取得更大的进步和跨越,如果不讲组织纪律,不强调党本身纪律上的要求,那么它就有可能出现组织涣散,包括出现其他政党常见的派别林立,重演过去苏联东欧的历史悲剧。苏联90年的老党为什么一夜之间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是因为在历史节点上居功自傲,放松了对党的纪律要求和作风建设的要求,最后导致了非常可悲的结果。(记者 曹滢 底东娜 李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