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深入推进八个方面专项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持续用力抓好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努力以改进作风、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真叫好。

  一是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从2012年底的1278项减少到691项、削减45.9%,省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从560项减少到96项、削减82.9%。新搭建14个省级部门、500多个市县级部门联合审批的“一号通”网络平台,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全程代办、保姆式跟踪服务、模拟审批等服务机制,省级行政审批时间由200多天缩短到60天,已有19个项目在网络平台上审批。规范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减少20项中介服务项目,降低13个部门23项服务收费标准。

  二是遏制公权滥用,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腾退办公室,省级干部腾退超标办公用房296平方米,出国(境)批次同比减少9批、下降36%,人数减少53人次、下降37.6%。全省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53.7万平方米,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30辆。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国有企业领导职务消费管理等规定,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解决违规超标享受待遇问题。

  三是严控“三公”经费,严厉整饬奢侈浪费。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1个市和129个省级部门“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厉行节俭。2013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5%,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6.6%。针对一些国有企业领导职务消费大手大脚问题,对14家企业近3年的公务消费清单逐一复核。据统计,2013年省属国企公务消费同比下降33.5%。

  四是狠刹酒局牌局,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从严格机关作息时间等细节抓起,集中整治酒局牌局,对机关传达室、宾馆前台、旅游景点、高档会所等场所加强明察暗访,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活动开展以来,省里组织专项检查179次,核查处理举报信访件123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343起,处理367人;全省共查处“四风”方面问题935件,查处1966人,其中党纪处分958人、政纪处分168人、移送司法机关82人。全省通报典型案例47起,在省市主要媒体持续曝光51次。

  五是治理文山会海,强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第一批活动单位大力精简会议,同比减少7983次、下降22.2%,其中,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34次、下降18.6%。文件简报同比精简1.9万个、下降21%,其中,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制发文件同比减少422个、下降20.5%,省直属单位上报省委省政府简报同比减少132种、4973期,分别下降60.6%、50.1%。机关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省10万机关干部下基层走亲连心,60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共帮助群众解难事2.2万余件,破解基层难题4700多个。

  六是清理规范各种考核评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成立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大力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全省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840个,其中,省级机关清理1481个,市县两级清理359个。清理规范乡镇(街道)考核“一票否决”事项,严格限定为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平安建设、环境保护、耕地保护5项内容。

  七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省委制定出台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意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等,大力整治干部队伍“庸懒散”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对701名发现问题苗头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5名省管干部进行函询,对4名不称职副厅级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全省339名高校领导近3年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7名未经审批的进行严肃处理;对党政领导干部违规企业兼职(任职)和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进行集中清理。

  八是以整治环境为重点,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正当权益,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针对群众呼声越来越强烈的环保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铁腕治水、重拳治气,狠抓环境综合治理。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四边三化”行动,积极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措施等,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山青水绿天蓝的美好生活。2013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3.1%,全省11个设区市饮用水质全部合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