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展改革委集中整治“门难进 脸难看 事难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中,站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紧紧围绕方便基层办事谋划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努力破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实现“好进门、好办事、快办事”。

  找准“三难”症结。在前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走访”活动中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工作看作风,梳理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具体表现及其原因主要在以下方面: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对宏观经济问题研究指导不够;文件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办事拖沓、办文积压,运转效率低下;文件审批流程不够公开透明,存在审而不批、议而不决现象;对重大事项办理情况反馈不及时、不全面;过度注重计划、核准、审批等调控手段,缺乏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手段;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接待办事人员不够热情,有的甚至生冷横推,等等。

  简化程序,让办事人员好进门。由办公厅、各司局和武警中队密切配合,遇有外单位来委参加会议人员与先前备案名单、车号等情况不符时,一律先放行、后核实,再向责任单位通报;对来委办事的同志,在加强保密管理前提下,一律简化进门程序。对来委办事人员予以热情接待。

  简政放权,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本着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原则,已取消、下放投资审批、生产经营许可和资质资格认定等审批事项共44项,拟再取消、下放一批审批事项;报送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共取消、下放、转出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49项;正抓紧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启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立法工作,推动实施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工作,为经济发展减压力、添动力。加强对已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的指导意见》,即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核准行为加强后续监管的通知》。项目审批权下放,方便了其他部门单位和企业,自己则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比如,坚持每月召开1次集体务虚会,由分管委领导介绍工作,司局长汇报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每月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定期会商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

  区别工作事项,推进限时办结。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交办的事项,由委办公厅明确时限、责任人和主办司局后,速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备查。部门、地方主要负责同志来委协商事项,由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在家主持工作的负责同志召集有关司局举行碰头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并交业务司局限时办结。实行审办事项书面反馈制度。各省区市重大事项报文,办公厅在20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函复办理情况;一般性报文,各司局须在5天内答复。办公厅通过内网及时通报文件办理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使文件、事项办理拖拉、积压现象明显减少,办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立足源头治本,完善制度机制。下发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的通知,对现行159件规章和155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废止115件,修改5件。起草《国家发展改革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2013—2018年)》,提出9个方面66项建设任务,对解决“四风”特别是“事难办”问题、行政审批问题、队伍建设问题等分阶段提出措施和目标,力求实现“三难”突出问题整治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开门整改,主动接受监督。在机关内网公布整治方案,并开辟征求意见栏,请机关干部职工监督评判。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上专门召开部分地方发改委主任座谈会,征求系统内意见。召开法律界、媒体记者和民营企业家等参加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请服务对象评判。会上,由委班子成员认真介绍已经做的整改工作、制定的制度、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并请大家当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