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大力整治“办证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从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入手,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护照难、办机动车行驶证难等“办证难”为突破口,采取坚决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带动解决一系列“办事难”问题,努力在为老百姓面对面服务中展示公安新形象。

  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一是简化办事程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在重申已有制度和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明确要求窗口单位:对群众申请办理户口等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要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对确有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尽可能提供预约上门办事办证服务。二是出台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在交通管理方面,进一步简化新车注册登记手续,扩大新车免检范围,对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办理注册登记前免于检验;继续推进机动车异地检验工作,加快建立交通违法罚款跨省异地缴纳平台。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出入境服务水平的意见》,推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5项措施。在消防管理方面,压缩审批时间;在互联网“消防社会公众服务平台”公布建设工程审批和抽查结果,方便公众查询;提供山地遇险、水域遇险、异物被卡、电梯被困救援和摘马蜂窝、旱灾送水、排涝等社会救助服务,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在鉴定任务繁重或交通不便的省份,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一站多点”建设,方便群众就近鉴定。三是规范窗口单位执法行为。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要求紧紧围绕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执法窗口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大力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等新模式,把窗口单位执法活动置于阳光之下。

  严格纪律落实责任追究。紧紧抓住河北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刁难办事群众这一反面典型,举一反三,完善纪律约束机制。一是严格工作纪律。凡是在办理户口、证照等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或其他证照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加大领导责任追究。凡是窗口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庸懒散”、“吃拿卡要”等问题的,都要对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必要时撤换主要领导;凡是发生民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追究直接领导、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开通全国公安机关12389专用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加强外部监督,强化调查处理,对所有的投诉举报线索,一律进行调查核实,并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明察暗访强化督促检查。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变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专门部署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活动。派出23个检查组对公安部机关和各地公安机关进行为期20天的纪律作风大检查,重点对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每个省份检查不少于5个地市、10个区县。同时,公安部机关治安、出入境、消防、交管等部门也派出工作组对本系统窗口进行明察暗访。明察暗访的重点是派出所、办证窗口单位、信访接待室、案件受理室、消防审批单位和110、122接处警单位等。检查重点内容是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如办户口本、驾驶证、出入境证件情况以及信访接待、案件受理、消防审批和接处警情况等;查看是否存在“四难”问题,是否存在“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存在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钱权交易的机关歪风等,并将明察暗访结果纳入2013年度省级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