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始终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突出抓早、抓实、抓长效机制,采取省委带头、批次推进、上下联动、开门整改等举措,以从严的要求、务实的态度,毫不松懈地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初步成效。

  省委带头推进整改。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真抓实做、亲力亲为。省委常委会成员结合分工,在每一环节关键时期,都重点约谈34家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一把手,深入联系点督导调研,召开“整改过堂会”,促使第一批活动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把整改等各项工作抓到位。2013年8月,省委班子带头确定“四抓”,即抓一批整改建设性制度、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调研专题、抓一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明确整改事项28个;常委个人确定整改“三件事”,即整改什么、破解什么、抓好什么,明确整改事项90个,并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抓落实。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共确定领导班子“四抓”整改事项2844个、班子成员整改“三件事”9131项。

  三个环节批次推进整改。2013年8月,启动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等第一批6项专项治理。10月,启动清退各类会员卡、制止豪华晚会、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第二批6项专项治理。11月,启动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清理纠正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治理省直机关办事难办事慢的“衙门作风”等第三批9项专项治理。12月初,根据中央提出的7个方面专项整治重点任务,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将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治理新农合突出问题、治理基层和群众办事难“中梗阻”问题、治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和“公路三乱”等纳入第四批专项治理。通过四批专项治理,形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批次推进、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

  上下联动同步推进整改。活动开展以来,省直窗口单位、行政执法监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意识不强、态度不好、质量不优、效率不高问题,努力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提升服务层次,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全省18个省辖市不等不拖、及时跟进,提前预热、进入状态,与参加第一批活动单位协调配合、上下呼应,形成狠刹“四风”、改进作风的合力。

  开展“群众三评”推进整改。在活动的3个环节,分别开展“群众评价、群众评议、群众评判”的“群众三评”工作,即第一环节重点对“梳辫子”、听取意见情况开展群众评价,第二环节重点对“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开展群众评议,第三环节重点对“拉单子”、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群众评判。在第二环节群众评议中,对综合评价满意度和单项评价满意度不到2/3的2个单位,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和警示提醒,责令限期整改,产生较大震动。

  媒体监督推进整改。在河南日报、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开辟“整改进行时”栏目,将整改的部署要求和活动单位的整改承诺、落实进展情况及时向群众详细公开,特别是结合整改台账的落实、专项治理的推进,组织第一批活动单位的一把手,就本单位本系统“整改什么、达到什么目标、如何整改以及整改进展到哪里”,在“整改进行时”栏目公开亮相,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公开承诺整改事项,公开报告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以舆论监督的压力和倒逼落实机制,促使各部门各单位真改、实改、彻底改。

  正风肃纪推进整改。大力整治公款吃喝,先后组织暗访20余次,检查发现公款吃喝、过度消费等违规违纪线索56条,严肃查处省地矿局测绘地理信息院公款集体聚餐等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强大威慑。狠刹公款送月饼节礼等不正之风,“双节”期间,全省共组成1123个检查组,对9118个旅游景点、高档酒店等消费娱乐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惩戒违规违纪问题,2013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问题658起,处理8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0人。先后3次在全省范围内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开展工作纪律专项监督检查,先后组成20个暗访督查组,对第一批活动的48个省直单位、21个厅(局)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对16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开展“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共清理各类“吃空饷”人员2.2万余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近1.2亿元。

  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整改。省级层面已修订完善出台一批制度性文件,省委近期拟制定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12个相关制度,适时研究出台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平安河南、富强河南、文明河南、美丽河南”建设方面等9个相关制度。同时,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要求、解决“四风”问题情况,作为作风考核的硬指标,纳入2013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2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