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结合学校实际狠抓整改落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强化问题导向,回应师生关切,结合实际深入整改,确保师生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复旦大学围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整改。针对师生反映突出的“校部机关管得过多过死、一些办事程序比较繁琐”等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一是转变机关职能。梳理部门职责、规章制度、审批事项和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管什么、用什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按照职能分工和宽口径原则规范科室设置,从方便师生的角度整合职能相近科室。科学设定行政管理队伍的编制规模,做到机关队伍精干,院系队伍充实。在此基础上,形成“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具体方案,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二是加强基础服务。抓服务规范,对办事的要求、材料、步骤、周期等,向全校公示,让师生知晓。抓服务流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流程再造。抓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各条线管理信息集成共享,建立网上办事大厅,解决师生“办事难”问题。抓群众反映问题的回应与处理,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党代会、教代会提案制度,进一步畅通校长信箱、校园网络等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三是改进机关作风。强化首问责任制,要求工作人员既精通本职工作,又熟悉本部门工作,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工作,都要予以回复。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要求。推出服务承诺制度,各部门提出具体服务举措,通过一定形式向全校公示,作出公开承诺。把作风建设状况纳入考评体系,与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有机结合,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

  中山大学抓住师生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是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对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简报等作出严格规定,各部门召开本系统全校性会议每学期不超过1次,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的单位陪会;全校性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半,一般会议不超过2小时;压缩会议交流发言时间,原则上不安排合影。严格控制各类文件简报,推行“短新实”文风,不搞“穿靴戴帽”。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层面会议精简5个、文件减少207个,清理评比达标项目11个。二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出台职员工作规范,实行首问负责制、办事时限制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规范办事流程、办事行为和服务效能,建立以批评教育与书面告诫为主要方式的行政问责制度。下大力气解决珠海校区教职工无法落户、跨校区“办事难”以及有关后勤基建等师生反映强烈问题。三是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公务接待一般在学校餐厅,不用高档菜肴酒水。除正职校领导外,其他校领导不再安排专人专车。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活动开展以来,“三公”经费同比减少75万元。四是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学术事务。在职称评定方面,各级评审委员会或聘任委员会严格遵守行为准则,按照议事规则、投票规则综合评议,审议决定评聘结果。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修订《科技经费管理办法》,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明确学校法人行使审核监督职权,校长承担领导责任,分管副校长负直接领导责任;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小组研究决定有关重大问题,科研、财务、审计、纪检等部门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院系对本单位科研经费使用承担监管责任,科研项目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在研究生名额分配方面,研究生院测算各院系及导师可获得的招生计划,计划下达及微调均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定,任何个人无权调整。

  中南大学“三本台账”推动整改“四风”见实效。一是建立问题归类台账。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各方面征求的意见建议,按照“四风”表现、师生诉求、矛盾问题、发展建议4类详细分类和规范整理,纳入问题台账,涉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1410条建议在问题台账中全部体现。二是建立整改责任台账。逐项分析研究“问题台账”,逐条制定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形成整改落实方案,明确30项整改措施。各牵头部门细化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具体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建立落实评议台账。定期更新、公布台账事项,实行问题销号和整改评议制度,以师生满意为标准,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在学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三本台账”抓到底,一风一风抓整改。在反对形式主义上,建成公文协同平台,推行无纸化办公,本学期发文减少14.9%;无会周制度进一步落实,会议质量进一步提高,2013年下半年学校层面会议减少21.3%。在反对官僚主义上,校领导建立联系二级学院、党外人士、教学课堂、师生群众的“四联”制度,各部门建立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接待岗制度。在反对享乐主义上,建立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制度,推行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为师生办成多件实事,教学楼安装空调,体育场馆向师生免费开放,出台八项措施为毕业生提供人性化服务,建成并启用离退休工作信息化服务平台。在反对奢靡之风上,制定公务接待办法,开展“小金库”整治,出台房屋维修、办公用品和家具配置等标准,进一步改革水电费管理。2013年学校行政办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20%。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