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协、中国记协、全国工商联以深入整改促服务水平提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科协、中国记协、全国工商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工作对象抓整改、转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成效。

  中国科协抓住反映突出问题积极整改。针对反映突出的与基层科技工作者联系不够紧密、沟通渠道不畅问题,建立与科技工作者直接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蹲点调研不少于30天,每人至少联系10名科学家、10名基层科技人员;机关各部门建立县级科协联系点,部门负责人每年至少到联系点蹲点调研4次,累计不少于30天。针对学术和科普活动过度注重规模声势和与会领导级别问题,专门下发进一步加强会议和活动管理的通知,着手制定重大业务活动规范,对活动内容、形式、规模、审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北京主场展棚总面积减少70%,布展经费节省50%;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将向科技工作者发放会员日贺卡改为通过科协网发送电子贺信;节俭筹备 中国科协年会,进一步压缩会议经费和参会人员规模,缩减一般性议程。针对“软指标”多“硬杠杠”少、工作存在“差不多就行”的习惯思维问题,制定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从调研主题、内容、方法、组织领导、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研究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思想政治表现、日常工作、会议出差、道德表现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明确责任追究和处罚措施;针对不同类型科协组织特点和规律,从组织建设、内部管理、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政策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推动“建家交友”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中国记协改进服务管理推动新闻工作者转作风。一是加大灌输力度,开展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认真组织师资人员培训班、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企业报负责人培训班、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培训班等6期培训班,培训新闻采编人员1100多人次。派出督导组深入8个省区市、8家中央新闻单位和10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督导检查培训情况,坚决纠正个别地区和单位走过场、以会议代替培训等突出问题。二是加强新闻工作者交流平台建设,解决服务“空对空”的问题。针对现有交流平台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问题,改进面向国外记者和外国新闻官的“新闻茶座”的组织策划,着重围绕境外记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选题、设计形式载体,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权威专家现场深入解读,使“茶座”成为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有效载体。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改进面向国内新闻记者的“记者大讲堂”活动,策划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开展走进地方、走进部委活动,使活动更加贴近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新闻工作者需要,成为推动新闻工作者弘扬职业精神、改进从业作风的有效载体。三是大力整治行业不正之风。针对反映强烈的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查处违反新闻职业道德行为工作的意见》,对查处问题的范围、查处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对经调查核实的举报,及时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曝光,先后对《三湘都市报》、《中国商报》、《深圳商报》的有偿新闻和失实报道,《中国改革报》记者收取所谓“公告费”、“宣传费”,《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严重失实,《黑龙江晨报》刊登假新闻等典型案例,进行集中通报,起到良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全国工商联立足主动服务抓作风整改。一是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努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空、虚、浮”现象。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用8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对“民间投资36条”实施细则和“小微企业29条”贯彻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深入研究制约民间投资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中央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完善非公经济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与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门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关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开展“光彩事业”西藏行、巴中行、赣州行、老区行等活动,搭建民企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平台。二是上下联动抓自身和系统建设。改进会风文风,制定全国工商联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每年二类会议不超过2个,精简25%的三类会议,建设覆盖省级工商联的视频会议系统;精简文件85份、简报180份,同比分别下降17%、77%。整治机关“庸懒散”,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和请假管理规定,对考勤情况进行抽查,5次通报机关干部有关会议到会情况。严格成本核算,推行精细化管理,接待费支出、机关餐厅餐饮成本、车辆维修费同比减少7.7%、16.7%、5%。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加大县级工商联帮建力度,有针对性解决领导班子建设、会员发展、商会建设、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3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