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下大力气抓专项整治,着眼长远抓建章立制,推动第三环节工作取得实效。

  西安交通大学班子带头整改推动作风转变。一是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出台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对班子及成员开展宏观战略研究、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不以领导干部身份占取学术资源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校领导带头执行。二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各类经费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开支,严格控制支出标准和范围,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公务无关的费用。简化公务接待流程和陪同形式,一般在学校安排工作餐,减少陪同人员,不重复宴请。严格管理公务用车,节假日期间除值班和应急用车外,其他车辆一律存放车库。2013年校级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52.3%。三是严控会议和文件简报。大力精简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简化会场布置,减少会议报道;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提高公文质量。2013年学校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9.6%,公文数量减少8.4%,纸质公文数量减少70%。

  天津大学突出学校发展主题抓整改。一是在推动内涵发展上想办法。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成功经验,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校领导牵头召开11场专题座谈会,就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把脉问诊、招揽英才,并选聘18人进校从事专职科研工作。加快推动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牵头组建中国历史建筑与传统建筑保护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遥感研究中心等学科交叉平台。二是在教风学风建设上下功夫。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实现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建立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协调师资培训与发展支持,推动教师综合发展。加强兴趣引导建设优良学风,投入经费400多万元,推动本科生自主进行科研项目申报研究。三是在凝聚师生发展合力上出实招。举办新校区建设现场信息发布会40余场,推出微信、微博专栏,主动向师生宣传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深化学生校长助理制度和学代会改革,进一步完善师生参与学校事务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合力。

  武汉大学大兴勤俭办学之风。一是从简从俭搞好办公楼搬迁。坚持把有限建设资金用于建设教学科研用房,行政办公一直使用老建筑。2013年7月完成了老行政楼(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的保护修缮工程,主要职能部门入驻办公,不换新家具,不添新设备,节约经费100多万元。二是简朴平实办校庆。坚持以师生和校友为主体,围绕学术研究和大学文化建设,分别以“弘扬学术”、“传承文化、服务社会”、“大众参与”为主旨,开展成果展、座谈会、报告会、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活动场所布置简单,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所需费用主要来自校友捐赠。三是严控“三公”经费。出台《关于厉行节约、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的规定》和《“三公”经费使用细则》等规章制度,严控差旅费、接待费、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一般不予追加,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2013年,学校“三公”经费开支比2012年减少431.49万元,下降47%。

  华中科技大学着力健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明确制度责任主体,界定制度覆盖范围,理清制度运行程序,评估制度风险和效率,按照制度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各项任务。二是梳理已有制度。以反对“四风”、简政放权、服务综合改革为目标,对学校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通过废止一批、完善一批、审批权限下放一批,进一步规范各类文件。三是健全相关制度。健全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制度,探索与综合改革目标相适应的绩效考核评估和全成本核算模式及制度;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教代会制度,出台《关于院系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责任教授制度,建立因公出国公示制度,完善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建立《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制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修缮工程审计、部门合同管理等制度规定。

  重庆大学围绕联系服务师生抓整改建制度。一是密切领导班子与基层和师生的联系。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若干学院、1个本科生或研究生班,每周五下午作为校领导联系服务基层的固定工作时间,每学期至少有五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单位。二是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见》,成立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建立虎溪校区后勤保障服务质量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管理层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监督作用,校区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本学期物业和绿化投诉问题分别减少80%和60%。三是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利用暑假时间,改造教学楼面积3万多平方米,改建多媒体教室139间;维修足球场面积2.2万平方米,灯光运动场地开放至晚上10点;整体改造部分食堂,安装中央空调、改进厨房设备;建立学生公寓监控系统,新建宿舍楼门禁系统,实现学生公寓安全监控和门禁管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1:3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