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没有结束时 只有进行时

一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成绩有目共睹。过去的一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处分18.2万人。有专家指出,从中央纪委查处的落马官员密度和速度上看,可称近三十年之最。

  由此,就有人认为,虽然腐败案件查处得多,但是对根治腐败现象没什么大的效果,甚至认为腐败越反越多。

  其实,从常识来讲,腐败不可能越反越多,但是为什么有群众会有这样一种感受呢?这是因为一些群众被现象迷惑,没有拨尘去雾,见到现象背后的实质。

  过去,群众虽然对腐败深恶痛绝,从直觉上也觉得腐败现象很严重,但是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并没有清晰的把握。现在,省部级高官连续下马并公之于众,群众的思想意识一次一次受到冲撞,造成腐败越反越多的错觉。

  腐败越反越多的错觉,表明反腐的脚步不断加快。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导致腐败现象不断被深挖出来,这些腐败不是反出来的,而是埋藏已久,如今才被挖出来公之于众而已。

  腐败越反越多的错觉,表明腐败被曝光的力度越来越大。腐败现象不再被藏着掖着捂着,表明我们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正因为党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才敢将腐败现象曝光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才敢用事实来说话,才敢让人民群众来监督。

  腐败越反越多的错觉,从一定程度上更警示我们,反腐没有终点站,只有进行时。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才能对腐败现象釜底抽薪。而要强化制约,就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4: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