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
(2014年1月6日)
齐同生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十届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俞正声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来宁视察,并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李建华书记、刘慧主席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十届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本,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紧紧依靠各级政协组织,紧紧依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依靠各专门委员会和各位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言于决策之前,助力于执行之中,较好地完成了十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围绕中心、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成效更为明显。常委会自觉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切实搞好政治协商。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探索和把握协商民主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理论研究,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建立了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实行“双周主席会”,把政治协商纳入重大决策程序,为深入开展协商民主提供了强力制度保障。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寓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协同配合,提高监督实效。围绕宁东固体废弃物治理、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爱伊河环境整治、清洁能源发展、除尘技术应用、中小企业融资、公立医院改革、阿语人才培养等议题,组织专题调研,开展立法协商,共形成调研报告20多篇,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提案701件,审查立案637件,办复率达到99%。

  务实开展参政议政。主动与党委、政府沟通,并适度超前开展调研,使政协工作与全区发展大局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十届三次常委会围绕“大力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专题议政,从移民创业、生态修复、社会管理、子女入学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涉及当前、兼顾长远的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规划和意见,对移民迁出区土地实行封禁管护,使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得到休养生息。十届四次常委会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提出建立社会化养老服务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壮大养老规模,提高社会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推动城乡老龄事业协调发展;刘慧主席多次批示并亲自督办,出台了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3个配套文件即将公布实施,调研成果受到全国老龄委表彰。宁东“环保九条”《建议案》,李建华书记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催生了“宁东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的出台,完成了宁东环境容量测算,《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列入立法的规划,为建设美丽宁夏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发挥优势、汇集力量,团结民主的氛围日益浓厚。常委会坚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推进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广泛增进思想共识。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组织中心组学习、形势报告会、理论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和党派团体联席会议近20次,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党的主张内化为全体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使党的主张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的广泛共识,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切实加强合作共事。着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及时沟通有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合作共事的良好政治氛围。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党派团体制度,鼓励他们在协商议政中挑大梁,支持他们在民主监督中多作为,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发表意见、开展活动的权利。围绕清真产业、现代农业、民间投资、旅游体制等议题,邀请各党派团体参加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了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现实问题。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提案167件,社情民意407件,不少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不少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努力拓宽联谊渠道。支持港澳委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港澳长期稳定发挥作用,动员港澳委员为深化宁港澳交流合作献计出力。基本建成港澳委员网络平台,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协调香港全国政协委员来宁考察,组织港澳宁夏政协委员到内地考察,为他们参与祖国建设、表达意见建议创造条件。通过走访在宁台商、组团赴台考察交流等形式,深化宁台经济文化交流。密切与海外华人华侨和社团沟通往来,拓展海外侨胞参政议政领域。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征集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代表人物等史料14万余字,凸显了以史为鉴、以史传情的政协特色。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组织青年人才赴港澳学习实践,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培育知华、知宁友好力量,展示了宁夏改革开放的新形象。

  积极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以构建和谐民族宗教关系为目标,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两个共同”主题,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人士的交流和沟通,充分反映民族宗教人士的愿望和呼声。深入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调研,帮助解决宗教团体办公经费,督促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社保政策,协调解决部分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组织民族宗教界和散居少数民族政协委员开展“看发展、观变化、增信心”活动,在“连情、联谊、连心”中凝聚了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三)体察民情、真情为民,服务民生的领域不断拓展。常委会不断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着力搭建服务民生的大舞台,织起反映民意的信息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倾情增进人民幸福和谐。食品安全是民之所需,我们连续多年开展从田园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调研,围绕乳制品、饮用水、清真食品等行业监管进行民主监督,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教育公平是民之所求,我们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等问题,走乡村、入社区,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百姓关切,努力让更多的人拥有公平教育机会。安居乐业是民之所盼,我们围绕城市房价过快增长、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充分就业、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开展调研,为人民群众的福祉热切呼吁。社情民意是民之所愿,我们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近800条,征集为民办实事500多件,其中18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精选13件为民办实事为自治区政府提供了参考,人民政协承载的民意传达功能更加清晰明朗。青山绿水是民之所依,我们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对子孙负责的态度,围绕土壤、水体、大气、固体废弃物等搞调研、提建议,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有关机构、国际组织进行研讨,积极争取国内外资金技术支持,尽可能把青山绿水留给城乡百姓。实践证明,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人民政协才能够更好地彰显自身价值,实现崇高使命。

  (四)着眼创新、激发活力,履行职能的水平不断提升。面对发展新形势,适应改革新要求,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在履职中体现了特色、增强了实效。

  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首次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效能考核,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创造了条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提案协商,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摘报29期,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承办单位,其中领导批示办理14期,提高了办理的层次和水平。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工作,促进了委员与承办单位的互动交流。坚持领导牵头督办,特别是李建华书记、刘慧主席带头督办重点提案,有力促进了提案高效、规范、有序办理,提案工作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提升常委会议效果。常委会议是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我们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紧贴党政大局,完善选题机制,不搞事事参与、面面俱到。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不断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力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利用,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政协作用发挥。

  增加民主协商密度。通过常委会、主席会、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会等形式,开展多样化、高密度的协商活动57次,努力为委员提供更多机会、围绕更广泛议题发表意见。组织驻宁全国政协委员集体调研,鼓励他们在国家层面建言议政,一些提案被列为全国重点,一些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一些发言在人民大会堂引起共鸣,展示了宁夏风采,树立了宁夏形象。

  (五)健全机制、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着力加强,努力推动,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协党组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同志带头学习查摆,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分析原因,全面整改落实,共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105条,查摆具体问题16条,提出整改措施28条,制定完善制度23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精文减会,杜绝铺张浪费,全年会议费减少18%,公务接待费减少28%,公务车辆运行费减少4%。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取得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积极成效。

  基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恢复了政协办公厅设置,政协组织体系得到健全完善。配齐配强专委会领导班子,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委员基层联系点、委员履职档案、年度报告和联络机制,委员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创新界别工作方式,明确主席界别分工,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界别作用进一步凸显。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秩序,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我们着眼大局精心谋划、对接重点协同实施,工作质效稳步提升,社会效应不断扩大。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协的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人民政协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人民政协的每一份收获,都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十届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的内容有待拓展深化,民主监督的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界别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我们也真诚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关注改革开放,更加关注创新驱动,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更加关注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关注社会和谐稳定,使政协工作更加契合改革开放精神,更能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全力推动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建设。

  按照上述思路,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切实把协商精神贯彻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要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实现党的意志群众化的重要组织,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推进民意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呼声的重要机构,不断扩大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加强联系,广交朋友,共同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真正起到“基本政治制度”的应有作用。

  (一)抢抓改革新机遇,更好地为政协事业发展增添活力。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对于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增进团结、实现民主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过程。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好、维护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善于从法治角度分析研究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把体制外的利益诉求和愿望表达吸收到体制内,最大限度汇聚改革合力,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二)适应开放新形势,更好地为富民强区贡献智慧。着眼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各级政协组织要顺时而谋、应势而动、适时而为,力促转型发展,建设富裕宁夏。围绕打造宁夏经济升级版,加强对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等关键问题研究协商,鼓励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产业,推进煤炭多联产技术应用,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围绕构建内陆开放经济新格局,着重加强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向西开放桥头堡、中阿经贸交流等领域的研究。争取将“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议题列入全国政协工作计划。围绕营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跟踪政府机构改革,通过明查暗访、批评建议、视察调研,加大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风行风等的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建设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发展环境。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加强对现代农业、中小微企业、特色旅游、交通物流、金融信息等问题的民主协商,努力促进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对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镇化布局、湿地水系、特色文化旅游等问题的研究协商,推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山川统筹。围绕美丽宁夏建设,加强生态安全建设、水源涵养能力、环境空间容量、控制开发强度等问题的深度调研,协商调动各类社会主体投身生态保护建设的积极性,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围绕教育综合改革目标,更加关注各类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各类教育发展。瞄准世界前沿、行业高端、创新驱动,扎实做好“招才引智”调研,培养引进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缓解人才之“渴”。围绕推进“金融创新改革”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议题,开展两次常委会专题议政,让委员履职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三)把握和谐新要求,更好地为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坚持把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使人民政协真正呈现出海纳百川、大气大度的精神风貌。坚持“两个共同”主题,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动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帮助信教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认真总结我区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使民族团结和谐的名片更加靓丽。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调动人民团体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网络延伸、向新社会阶层延伸。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开展海内外联络和人民外交,增进共同福祉,厚植共同利益。做好文史工作,加大“两区”建设、西部开发、支边支宁、老工业档案和“知青在宁夏”等史料的征集编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加大对基层政协的联系指导,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促进交流,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顺应群众新期待,更好地为民生改善尽责尽力。坚持议政为民,关注民计民生。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物价是民生问题的晴雨表,涉及千家万户,决定幸福质量,关系社会稳定。要密切关注物价动态,加强走势研判,为疏导价格矛盾提供科学参考。高度重视“米袋子”、“菜篮子”和生活必需品等价费问题,加大视察调研力度,推动执法部门斩断畸高物价背后的“推手”,让百姓手里的钱更经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踏实。要以咨政协商为重点,深入研究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选择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通过提案督办、协商办理、提案办理“回头看”,切实把事关百姓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招商引资落地情况”、“政府采购效益”等问题,加大咨政协商力度,充分传递百姓诉求,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要以建言立论为手段,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和项目,尤其是大范围资源配置、跨区域污染防治、集中连片扶贫、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议题,提出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跟踪推进“百万人口扶贫攻坚”和“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放大建言议政的“音量”,增加建言议政的“份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要以社情民意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更好的教育、更优的医疗、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开展系列民生调研视察活动,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要以扶危济困为己任,组织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继续做好成龙慈善、宁夏燕宝、香港福建、光华科技等基金项目,力行善举,多做益事,广布惠泽,让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五)树立自身新形象,更好地为履职尽责增强本领。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九条要求”,整治“四风”不放松,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形成长效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完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与界别委员的对口联系,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合作联动,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加强机关建设,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廉政建设,遵守廉政准则,铸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为民务实清廉之举推动政协事业阔步前进。

  各位委员!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盼鞭策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6:1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