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切实为企业“减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商务部按照国务院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针对企业和基层商务部门提出的“进一步简政放权,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的建议,减少审批环节,在广东省率先进行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广东省梅州博敏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印制板生产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60%左右的产品出口韩国、德国、以色列及东南亚等地,高精密设备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公司关务负责人杨勇庆说:“我们的设备主要从德国和日本进口。过去,从德国进口一台设备,办理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证至少要10天,而现在只要1个星期左右就能办好。”

  这时间是怎么省下的?杨勇庆说,这主要归功于行政审批改革。

  2013年7月起,广东省外经贸厅将非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发证工作下放到广州市等20个地级以上市和佛山市顺德区外经贸主管部门,部分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也下放到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企业无需再到省厅领证,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深受企业欢迎。“实行自动进口许可证不用再经省厅审批,给我们企业省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广东省江门格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梁萍说。她还告诉记者,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的机电产品网上申报,可以在线填写申请表,直接上交,基本可以实现当天完成申报。而在以前,申报程序走下来至少需要三四天。

  梁萍所说的“网上办事大厅”是商务部同广东省外经贸厅共同打造的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工程。为进一步实现“群众不用或者少跑腿就能办成事”,广东省外经贸厅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

  记者打开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主页,看到页面上清晰地列出了20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每一项都有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在线咨询、进度查询选项。点击“自动进口许可证核发”的“在线申报”,即可看到“机电产品网上流程图”,只要注册账户并登录,在线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符合要求的即可领取批件。

  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商务部给予了全力支持。在外经贸厅应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25个服务事项(含44个子项)中,有28个子项使用了商务部的垂直业务审批系统。这28个事项归属11个部属垂直系统,涉及7个司局及直属事业单位、3个开发公司。部、省数据对接为实现网上办理进度全流程跟踪、查询和监督奠定了基础。

  为了解决对接工作中的业务和技术难题,支持有关审批系统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技术对接和数据共享,商务部及时与广东省商务主管部门共同组建了合作小组,并商定以配额许可证系统为数据对接试点系统,逐步完成商务部隶属其余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在商务部的多番协调和支持下,“出口许可证核发”等7个事项数据在2013年年底成功对接,部、省数据对接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从2004年到2012年,商务部共取消和调整了行政审批项目98项,其中取消26项、下放69项、合并3项,是国务院各部门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最多的。2013年以来,商务部又取消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资格审批、境内单位或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审核等10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

  “政府越来越重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为企业减少了负担,作为企业的一员,我们真心高兴。”杨勇庆说。商务部的行政审批改革真正实践了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7: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