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纪实

踏石留印治顽疾 抓铁有痕固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60个活动单位开展967个专项整治项目,全省 “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4%,公开通报14起顶风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倾力攻克“四风”顽疾。

  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机关效能巩固提升行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动、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行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制度、考核评价监督问责制度、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制度……一个个专项行动,剑指作风沉疴;一项项重点制度,固化制度成果。五个专项行动中的34项具体行动,已完成或基本完成22项;五类重点制度中的42项具体制度,已出台25项,有力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卓有成效地推进。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攻坚

  ——省委常委会从6大方面,确定了27项整改措施,梳理分解为83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常委个人

  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是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和重要抓手,省委及活动领导小组一次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强化跟踪督查。

  省委书记张宝顺亲自谋划工作方案,审定具体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结合分工,带头行动。每个行动、每项制度都由省领导牵头,打好攻坚战。

  超前谋划,统筹调度。省委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先后4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和推进会,加大推进力度。 20个省委督导组先后深入67家活动单位互学互查。

  从自身改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省委常委会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查找出的问题,从大力整治不良风气等6大方面,确定了27项整改措施,梳理分解为83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常委个人。

  标明“红线”,划出“雷区”。活动一开始,省委常委就带头清退办公用房、削减节庆会议活动,从领导住房、公务接待、出席活动、秘书配备等方面,立下规矩。

  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其他省级领导班子,以及第一批160个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都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效果接受群众评判。

  据统计,参加首批活动的单位结合五个专项行动,开展了967个专项整治项目;废止制度547项、完善1504项、新建1206项。活动期间,查处违反“四风”方面问题243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

  聚焦突出问题,倾力治理痼疾

  ——重点指向会议文件过多、评比考核泛滥、公款相互宴请等14个重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正风肃纪集中治理,是五个专项行动中的一个重要行动。我省重点围绕会议文件过多、评比考核泛滥、公款相互宴请等14个突出问题,逐项整治、逐一落实。

  针对顽疾,我省展开专项检查,同时以强力手段,加强源头治理。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以省委名义召开的大型会议、下发的文件分别减少了53%和58%;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下发的文件较上年同比下降了38.2%、34.8%;160个第一批活动单位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2645次、精简文件7696份,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500多个。

  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群众深恶痛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多个重要节日前发出通知,早打招呼、提前预警。同时,严格执法,强化惩戒。全省查处违规问题374件,处理责任人5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6人,并公开通报了颍上县国土局干部醉酒意外致死等14起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

  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助长享乐之风。我省逐项开展治理行动,全省共叫停28个未开工建设楼堂馆所项目,对100多万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清房、清商登记。第一批活动单位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6辆、超标办公用房1.6万余平方米。

  针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先后开展了“三公经费”、“小金库”、境外招商奢侈之风等4个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三公经费”监管、防治“小金库”等2个长效机制。

  数字印证成效。活动以来,全省“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比下降34.3%,因公出访团组、出访人次分别同比下降27.5%、14.2%;以省政府名义赴省外举办和参加重大经贸活动同比减少20%左右,省内举办展会活动同比减少50%左右;34户省属企业共315名领导人员职务消费同比平均下降16.95%。

  提升服务效能,突出民生导向

  ——行政审批事项由1224项减少到320项,1300多名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1800多个、解决问题7600多个

  让群众满意,这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围绕提能增效,我省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巩固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1224项减少到320项;对5275项政府行政职权进行清理,确认3814项,取消1461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1.2%。

  省纪委牵头明查暗访,强化问责,先后向37个省直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并对相关人员实行问责处理,其中,6人被停职检查,28人被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3人被责令公开检查。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突出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我省通过一系列行动和制度,努力让基层满意、群众满意。

  着力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省委领导小组出台“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实施意见,对开展走访调研、结对帮扶、结对共建、“面对面”听民意等活动及建立基层联系点提出明确要求,巩固“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

  广泛“结穷亲”,深入“接地气”。 160个第一批活动单位1300多名领导干部,先后深入1400多个县(区)、乡镇、村走访调研,“面对面”征集意见建议5万余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7600多个,建立基层联系点1800多个,提供项目支持1400多个、帮扶资金近2亿元。

  围绕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开展定点帮建活动等4个方面,实施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行动。目前,586个重点示范村基本实现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159个省直单位定点帮建173个重点示范村;全省已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近20亿元,解决了220多万农村居民、农村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已完成近2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6万余座改厕项目。

  立足科学管用,建立长效机制

  ——省委常委会带头作出九项承诺,其他领导干部共作出1219条公开承诺。目前已出台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办法等25项具体制度

  制度,打基础,管长远。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我省通过建章立制“拧螺丝”,努力让整改成效落到“末梢神经”,努力把权力的篱笆扎牢、笼子关紧。

  “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艰苦奋斗”……省委常委会带头作出九项承诺,通过新闻媒体,接受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其他省级领导班子,以及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干部,共作出1219条公开承诺。省委组织部及时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意见,全面推行“三位一体”的承诺新模式。

  同时,我省先后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困难地区、完善农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结对共建等3项制度规定,还将修改完善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长效机制文件等,对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规定,促进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

  让崇尚勤俭、厉行节约成为习惯,我省出台了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表彰奖励活动管理等8项制度规定,还将出台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管理实施细则,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备制度,省属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

  在考核评价监督问责制度方面,下发了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评估、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办法等7项制度规定,围绕“四风”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构建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制度,我省出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等3项制度。

  既治标,更治本。据了解,针对各个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还有一系列制度正在研究制定之中。一项项刚性制度,筑牢了防治“四风”的坚固堤坝,有力弘扬了人民群众拍手叫好的新风正气。(记者 黄永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7:34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