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节俭之风在群众生活中方兴未艾 今天流行“不奢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俭办婚礼、“光盘行动”、少办俭办晚会……无论城市乡村、企业社区,不尚奢华、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成为时代的关键词,节俭办事在国人生活中方兴未艾。

  结“素婚”,幸福与金钱无关

  在贵阳,一场“青年到底需要什么样婚礼”的微博沙龙讨论在网络上走红。贵州著名演员、嘉宾钟中说:“我倡导的婚礼是素和热闹。素是不浪费,热闹是喜庆;结‘素婚’,幸福与金钱无关。”此言一出,现场400多名青年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不久前,河北省民政厅监察室的80后工作人员李晔菲就举办了一场“素婚”。婚礼在机关会议室里举办,现场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没有收礼台,只有墙上简单布置的喜字和气球,一副“引领风尚忠孝两全,响应号召新事新办”的对联,婚礼总开支不足500元。李晔菲说:“不花费巨额开销、不兴师动众,我觉得更有意义。”

  在合肥,瑶海区的小吕和小黄用私家车当婚车、亲友共乘一辆中巴,“结婚只用两辆车”;在济南,酒店推出“小份菜”,既为顾客省了钱,也减少了餐厨垃圾;在青海农牧区,农牧民说:“正月里的酒席变得‘薄’了,既保证客人吃好,又不浪费,剩下的饭菜也可以大大方方打包,盘子光了,也不遭人笑话。”

  “光盘行动”,吃好不等于吃贵

  1月16日,5家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会所正式关停。杭州将不再审批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任何会所,明确要求经营场所一律做到向游客和市民开放,实行明码标价、点单消费。

  各地花大力气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消费回归理性正常。在南宁从事高端餐饮行业多年的叶先生表示,自己旗下的饭店已向家常化转型,靠“接地气”赚人气。

  商家和消费者的观念都在变化,要节约不要浪费,“光盘行动”随处可见。

  在乌鲁木齐,14家火锅店推出点“半份菜”活动;重庆市南岸区百余家餐饮企业纷纷推出“你打包我打折”等促销活动,让顾客既享美味又得实惠,“吃好不等于吃贵”的消费理念得到普遍认可;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小学一年级学生妮妮告诉记者,“平时我们在学校吃午餐时,老师要求我们吃多少盛多少,同学之间互相监督,不要浪费。”

  要珍惜的不只是粮食。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制作“节约一滴水,少用一度电”“节水节电从点滴做起”等温馨提醒卡数千张,向居民群众发放有关水土保持、绿化家园等的宣传资料近万份,营造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

  在昆明,官渡区世纪城小社区通过中水回用、向商户下达用水指标等措施,仅两个月时间就节水3000多吨。小区里一家美发店把洗头水收集起来,用于拖地板、洗抹布、冲厕所,每月用水量减少了20多吨。

  过新年,简约高效更惠民

  又是一年新年到,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简约高效”成为各地、各企业年节活动的关键词。

  在广州,2014迎春花市节庆活动减少财政支出600万元;在海南,海航集团以公益活动迎接新年,较2013年减少逾830万元,减幅达80%;在珠海,年销售额突破1200亿元的格力集团,年会期间的费用标准是30元/天,睡的营房32张单人床一间房……

  节俭不扰民。郑州市今年连续第二年不再举办元宵焰火晚会了,既避免了“烟味”,改善了空气质量,也减轻了公安、公交、环卫等部门的压力。过去每年元宵节要出动约两万警力,至少增加100台公交车到附近等候,主要路段限行,给群众出行增加了负担。

  节俭却不简单。湖北卫视今年春晚不拼钱、不拼明星,而是拼创意、拼质量,在演职人员、舞美上进行压缩,更注重本地性、大众性;银川市新年音乐会也不请明星大腕,全部由民间社团、文化志愿者参与,让百姓唱主角,给百姓送上一场更加热闹的节目。

  节俭为了让利于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今年保留了去年灯会的优秀作品,修复如新,有效地降低了制作成本,节约资金近百万元,灯会负责人说:“节约的资金被用来降低灯会门票价格,以往动辄上百元的门票被降价到最低10元一张,开幕式上前来观灯的群众从去年的6万余人增至10多万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8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