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清气正 变化真真切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一年来,代表委员讲述他们眼中的变化
风清气正 变化真真切切

  中央 “八项规定”执行以来,“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等,开启了改进党风政风的新一轮行动。一年来情况如何,代表委员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变化。

  会场说“会风”:简洁明了

  马超杰代表:执行“八项规定”以来,我感到从上到下会风、文风都有所变化,社会上崇尚节俭,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风气为之一振。但关键是要持之以恒,把这个好做法继续下去。

  周瑜委员:现在开会简单了很多,风清气正、简洁明了。

  爱新觉罗·德甄代表:“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厉行勤俭节约之风。这次两会就充分践行了“八项规定”,比如少了地毯鲜花,纸质材料大大精简,代表们也都尽量乘坐专线车来会场。

  刘玉祥委员:每年上海全市及国家级的教育类考试有50多项,总场次达上百场、涉及200多万人次。每次考试都涉及政策宣讲、考务布置、落实检查等,以往这类现场工作会议较多。

  最多时,区县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一周之内两三次跑来开会,导致远郊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经常“倒贴”油钱。如今,市教育考试院主动尽量减少会议,必须开的也尽量精简议程、缩短会期,节约各项支出。基层单位反映非常好。而需要辩证看待的是,精简会议,不能简单以次数作为唯一考量,关键还是要看怎样的方式能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

  金忠明委员:过去开会,总要吃饭,而吃饭往往有人陪同。但有时候,客人只有一个或几个,陪同的倒有好几个。现在,吃饭变成了工作餐,陪同的人也少了。免去了一些形式主义和“繁文缛节”,交往变得更轻松、纯粹。

  为反腐营造良好风气

  臧广陵委员:酒也不喝了,大吃大喝也没了。一年来,“八项规定”让我们看到党风政风好转了。而且减少公款吃喝,有利于身体健康。

  杨爱华委员:有学者说,我国包括事业单位在内的公车达600万多辆,包括司机、养护、维修、使用等费用每辆车每年要花去一二十万元,实在是浪费的重要源头。公车改革后,公务车少了,公车花费也相应减少。

  赵强代表:很多变化都能真真切切地看到,比如“八项规定”执行后,一些高档餐饮、娱乐场所自动“转型”:有的关张了,有的开始提供平民化的消费品了,这是好事。

  姚键代表:公款吃喝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以前春节前是人情往来的黄金时段,现在吃饭不再讲排场、比阔气,而是选择普通市民消费层次的中低档餐饮。

  姜冬代表:“八项规定”彰显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及时斩断了腐败根源。上行下效,社会风气为之一变。我们看到,过度消费、送礼现象大大减少,年前吃喝迎送的企业也少了。为反腐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样坚持下去,党风政风一定会有大改观。

  要防止规定“异化”

  柴俊勇委员:“八项规定”从具体小事着手,一项项抓,有了切实成效。但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防止规定异化、产生新情况新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牢牢盯住。之前,我们党出台过很多类似规定,但是时间一长就 “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一定要从严入手。这个“严”,要像繁体字的“严”那样,上面两个眼睛睁得大大的,要敢于发现、敢于处置、敢于解决问题;而不能是简体字的“严”,上面部分是半个“哑巴”。“八项规定”一定要持之以恒,像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深入人心。

  黎安委员:每次看公车拍卖数量都很庞大,说明之前公车确实没必要那么多,可以大幅度减少,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中心城区的停车难问题,还有利于减少污染。此外,还应防止公款吃喝转移“阵地”,必须真正从源头加以控制。

  刘波英代表:“八项规定”执行以来,我们看到面上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潜在的“灰色地带”可能还有。我们期待也相信接下来党和政府会大力整治这些“灰色地带”,让整个社会的风气得到更彻底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12:1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