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严要求抓落实 转作风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中央八项规定下发以来,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迅速组织和抓好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全面贯彻落实。一年来,省级领导严格自律、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称赞。

  改进调查研究,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我省改进调研方式方法、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和改进警卫工作。省级领导带头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为群众帮困解难。一年来,省委常委及副省长带头深入县(区、市)、乡(镇)、村,走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交谈,实地调研共计560余次,陪同人员大幅减少,调研质量显著提升,解决问题举措力度明显增强。

  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多项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的规定,从制度源头严控会议多、活动多的问题。省委常委带头缩减会议次数和规模,各职能部门严格审批和清理各类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和参会人数。一年来,以省委或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29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19%,其他全省性会议召开共328次,比上年同期减少161次,同比减少32.92%。此外,全省共清理省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227项,取消和拟取消192项,清理州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154项。清理评比达标项目34个,单项检查考评从20项压缩为9项。清理规范2008年以来成立的议事协调机构和领导小组成员,共撤消议事协调机构67个。

  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简文件简报的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实施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强化了文件简报审发、压缩、清理以及督促检查工作,各级各部门倡导讲短话、讲真话、讲管用的话,力倡文件简报短、实、新,文风得到明显转变。一年来,省级各部门共发文161245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7003件,下降22.57%;各州市发文13879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103件,下降13.16%;清理各部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196种,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7.34%。

  规范出访活动,提高出访工作成效。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规范出访的要求,坚持以工作需要为导向,不把出访当作待遇。确需出访的,从严审批,严格执行出访时间和出国(出境)地点,减少了出访次数,提升了出访成效。一年来,省级各部门各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2054个,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7.1%,出访人数7194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32%;州市因公出国(境)团组336个,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93%,出访人数1402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2%

  改进警卫工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警卫工作的要求,省级领导全部清退公务用车悬挂的军警号牌,省级各部门各单位全部清退了违规悬挂的军警号牌和“云O”号牌。

  省级领导调研、出席会议活动不开警车、不鸣警笛,不设交通管制,不封园封路、不清场闭馆、不停止或限制生产经营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改进新闻报道,贴近民生民意。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改进新闻报道的要求,明确新闻报道的标准,减少和压缩报道时长、次数和篇幅,省级领导带头少出镜、少上头版头条,让更多的时间、版面关注民生、引导舆论、形成正能量,新闻报道更加精简务实,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一年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关省级领导出席会议活动以及出访的报道明显下降。

  严格履行审批,规范文稿发表。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发表文稿的要求,坚持从严审批拟发表的文稿,贺信、贺电、题词、题字以及领导干部个人出版著作等各类文稿发表数量明显减少。

  厉行勤俭节约,赢得党心民心。全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会议活动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的管理配套制度和规定,让中央八项规定变成具体举措和制度要求,各项费用大幅压缩,树立了厉行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一年来,省级各部门会议活动经费支出减少5891.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5.61%;公务接待费用减少3856.2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62%;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938万元。州市会议活动经费支出减少18112.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9.07%;公务接待费用减少38386.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88%;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117.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69%。

  对执行规定认真问责,严肃党纪政纪。加大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督查力度,及时查处违规问题,问责相关责任人,以铁的纪律保障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执行和全面落实。一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481件,问责615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6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28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18:02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