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回应师生期盼

——中管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师生关切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中管高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转变了作风,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了相关规章制度,在形成长效机制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聚焦“四风”,提高服务水平

  西安交大对会风、文风、三公经费管理等开展专项整治,至2013年底,学校会议数量同比减少19.6%,公文数量同比减少8.4%,印刷公文数量减少70%,校级公务接待费用下降52.3%。

  三公消费减少了,发展经费增多了。浙江大学教学业务经费较上年增长了25%,落实了2000万元经费用于教学津贴,学生活动经费也比2012年增长64.5%。浙江大学还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筹措10亿元资金集中力量狠抓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学院和联系学生的制度,一位学校领导联系一个学生班,一位处级干部联系一个学生宿舍,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同时,利用校园网上的ihome社区建立用户诉求“1-3-7”反馈督查机制,即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一天之内上报至单位负责人,3天之内未答复则上报至主管副校长,7天之内未答复自动上报至校长。

  紧扣难点,全力改善民生

  教师住宅分配历来就是诉求多元、问题成堆的事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了3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通过调整预案、整合资源,清理出来187套住房重新集中分配,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

  北京师范大学积极争取北京市沙河高教园区配套项目11万平方米、1378套安置房和公租房。通过新建专家餐厅、改造教工食堂等,增加餐位980个,有效缓解了就餐难的问题。

  武汉大学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为学生办理日常事务1400余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450多人次;建立教职工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教职工提供事务办理共计70余项。教职工免费体检由三年一次改为每年一次。

  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果

  兰州大学成立制度建设工作组,确立密切联系师生制度、党内生活和民主决策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领导干部工作投入制度等6个重点领域。目前,全校梳理了275项已建立的制度,并修订和起草了43项制度。

  四川大学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巩固成果的治本之策。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四川大学梳理出需要继续执行的制度32项,根据整改任务需要制定和修订的制度40项。目前,已制定出台《四川大学章程》及相关制度15项,余下的25项也正在制定和完善。

  华中科技大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已查出各类涉及审批权限的文件164份,其中职能部门有审批权限的文件73份。通过梳理,废止一批,完善一批,审批权限下放一批,走出了“简政放权”的一大步。(记者 周洪双 李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