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袁纯清李小鹏金道铭等出席 李政文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9日下午,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山西省领导袁纯清、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省人大代表550人,实到代表52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牛仁亮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金道铭、安焕晓、郭振中、梁凤书、李彪、秦新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首先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回顾2013年工作时,李政文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办好“两件大事”依法履职,制定、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9件,审查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地方性法规9件,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32件,听取审议 “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就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8人次,为推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政文说,届首之年,常委会工作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在人大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五个方面:要站在时代高度,定位人大工作;要致力发展提升,创新人大工作;要围绕深化改革,谋划人大工作;要畅通民意渠道,推进人大工作;要提升保障能力,服务人大工作。

  李政文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省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政文说,今年常委会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扎实搞好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的重要作用;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及时决定重大事项,为推动转型综改区建设统一意志、凝聚力量;努力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记者 刘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0:3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