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推出9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审批权下放派出所符合条件的立即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泉州安达船务有限公司业务员陈青收到一条温馨短信:您申请办理的《航行港澳船舶证明书》,审批权限已由省公安边防总队下放至边防派出所(工作站),欢迎就近办理相关手续。“这样的便民服务,真是太贴心了。”陈青说,“去年我为了办理《航行港澳船舶证明书》,跑福州不下5次,一个来回就要半天时间。”

  据了解,过去由于地方边防派出所没有审批权限,当地渔民或企业只能到省公安边防总队办理相关业务,十分不方便。根据此次省边防总队推出的便民措施,从今年1月1日起,《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船民证》、《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的审批权限由边防大队下放至边防派出所(工作站)。出海渔船民申领《出海船民证》,只要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向边防派出所(工作站)提出申请;赴台湾渔船劳务人员申领《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外经贸部门及对台劳务公司出具的函件等材料向边防派出所(工作站)提出申请。申请办理这几种证件时,边防派出所(工作站)通过相关公安网络系统进行查询比对,对符合条件的立即办理,申领人无需提供无违法犯罪证明等材料。

  同时,在办证过程中,需提供相关材料复印件的,边防派出所(工作站)会免费提供复印服务。此外,出海渔船民申领《出海船舶户口簿》和《出海船民证》,可进行网上申请、查询和办理。边防派出所(工作站)通过服务平台审查申领人按规定上传的相关材料,对符合条件的,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

  其他便民服务举措还包括,群众在非正常工作日到边防派出所(工作站)服务窗口办理证件,由值班民警受理、登记,待下一个工作日依照程序优先办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等群众集中返乡时段,视情延长窗口服务时间或在固定时段开放窗口办公。对因参军、入学等原因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实施特事特办,随时受理;对交通不便的偏远海岛、村居群众,优先提供窗口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对象,在落户登记、居民身份证申领等方面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对因避风、修船、补给、海难事故、海事纠纷来靠的台湾船舶,边防派出所(工作站)将不再收取检查、监护费。(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丁际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3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