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质检系统以实际行动反对享乐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超标 清多占 防滥建
全国质检系统以实际行动反对享乐主义

  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一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这些特权行为,群众意见很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中,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不回避问题,不敷衍搪塞,以实际行动反对享乐主义,使整改收到积极成效。

  严查超编超标配备公车

  自中央要求专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以来,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对超编超标配车等全部违规公车进行了清理,并对换车和借车、公车私用等违规用车行为进行了坚决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质检总局机关已清理超标公务车5辆,直属系统清理44辆。上海检验检疫局清理超标公务用车8辆,天津检验检疫局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辆,湖北检验检疫局专门制订了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方案,整治措施具体可行、整治时限清晰、整治目标明确。

  针对违规用车问题,山西检验检疫局要求节假日公务用车全部封存在机关大院,重庆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完善了车辆使用制度,从制度上对用车行为予以规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陕西检验检疫局车辆运行支出比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广东检验检疫局车辆配置和维修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8%。

  严格清理多占办公用房

  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和用品,一些退休或调离的领导干部不及时腾退原办公用房……全国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将这些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行为纳入了整治范围。

  对办公用房进行专项治理前,为了摸清底数,质检总局机关专门成立了办公用房清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清理标准。抽调6名同志利用节假日,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对每一间办公室进行测量、绘图,并汇总印制成册。此外,北京检验检疫局、辽宁检验检疫局、湖北检验检疫局等单位还专门针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明确了整治目标、方法步骤、检查方法和考评标准,按照前期抓整治、中期抓验收、后期抓巩固的要求开展了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中,领导干部带头清理多占办公用房是一大亮点。质检总局领导带头把超标面积改成公共会议室,退休的老领导腾退办公用房5间,秘书腾退5间。目前,质检总局机关已经清理出办公用房25间,清理超标面积近600平米。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清理办公用房12621平米。

  专项整治后,实现了“领导干部办公室小了,单位办公用房多了”的效果。天津检验检疫系统先后清理办公用房2070平方米,重庆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有关干部办公用房的标准,对现有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对超标的260平米办公室,采用腾大换小、隔断、整合办公等方式进行了整改。这些被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或用于改善普通干部办公条件,或用于设立方便干部群众前来办事的场所。

  严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

  整治滥建楼堂馆所,质检系统真正“动真格”。专项整治中,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对症下药,治标又治本。

  质检总局党组要求,5年内质检系统不新建楼堂馆所,其他基建项目包括各类技术业务用房一律暂缓审批。已批准立项、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进行自查整改,对照中办发〔2013〕17号文件,提出整改意见,重新报总局审核。

  经清理,中央办公厅17号文件下发以后,质检总局未审批过新项目。目前,全系统在新一届政府成立前批准未开工的项目共计10个,其中1个项目为政府性楼堂馆所项目,已被取消;另外9个项目为检验检疫系统综合技术业务用房项目,目前9个项目均未开工。

  质检系统以实际行动反对享乐主义的做法得到了质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系统外人士的好评,质检系统内外党风为之一正,民心为之一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