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从节庆活动变化看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节不见了单位互赠的贺卡、挂历”,“单位没有了年会、聚餐”,“节会支出的算盘打了又打、紧了又紧”,“公益演出的票价降了又降”, “村子里还来了‘三下乡’的大篷车”……群众感受到:今年节庆期间,风气格外清,心气格外顺。

  节日尚俭 清风徐来

  往年这个时候,通常是各类答谢宴、联谊会的高峰期。今年,各宾馆、饭店的订餐则多以亲朋聚会、婚礼为主。一位餐饮业人士表示,与往年相比,企业年会的订单数量下降了近70%。记者了解到,同样遇冷的还有挂历贺卡、鞭炮市场。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定,盯紧盯死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点,坚决刹住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宴请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严禁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公款吃喝、相互宴请,严禁到私人会所公款消费,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执纪。

  一道道 “禁令”得到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违反规定的消费一律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纠风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到餐饮、超市、娱乐场所进行暗访。宣传系统90多个独立法人单位取消元旦、春节期间团拜联欢、年终会餐等活动,节约经费104万元。市民政局精简会议庆典活动20个,经费同比下降55%。

  一时间,公款节礼没了市场,大吃大喝显得“扎眼”,餐会年会销声匿迹,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节日风气的变化。

  节会戒奢 不事铺张

  市委带头把制止豪华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杜绝铺张浪费的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执行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规定,进一步树立节俭办晚会的新风。

  严格控制庆典、演出、晚会规模数量,能精简的精简。国庆文艺晚会由每年举办改为每5年举办一次;2014年元旦,取消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天津市新年音乐会;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展会和论坛活动同比下降15%。

  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提倡简朴大方,减少不必要的项目、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勤俭举办东亚运动会,简化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将活动场地由场外移到室内,没有豪华包装,没有邀请明星、“大腕”,全部由本市文艺工作者和艺术院校师生参演;比赛项目由289项减少到254项,节省预算资金5300万元。全国“梅花奖”创办30周年庆祝活动变成一次文化惠民的具体行动,获奖演员与各行业建设者900余人同台演出,以精彩节目回馈社会。中国国际新闻出版技术装备博览会调整和简化开幕式、主论坛,节省经费65万元。相关部门还表示,2014年天津市军民春节联欢晚会严格压缩经费预算,不搞大制作,不做豪华舞美包装,精心取材我市文艺院团的现有优秀节目进行重新调整组合,努力做到既精彩新颖又节约成本。

  有关部门还加强对我市大型晚会、节庆演出等活动的审批监督,增加对涉外大型文艺演出资金来源的审查力度,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

  文化大餐 普惠百姓

  全市把通过治理豪华办晚会节省下来的人力、物力,用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惠及更广人群。

  市财政局、市文广局联合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将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12场高端演出、4场高端展览及600多场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供广大市民免费或低票价欣赏和参与。作为首个实施项目,天津大剧院引进的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安娜·卡列琳娜》、《天鹅湖》,300元以下的票达到50%以上,5场演出、8000张票全部售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天津文化中心各场馆共举办展览76个,高水平演出192场,公益文化普及活动600余场,外借图书142万余册次,接待观众200余万人次。

  市新闻出版局积极推进国家文化惠民五大工程,仅提升农家书屋一项,市区财政投入补充出版物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各类出版物200余种。同时,大力推进城市书吧建设,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位,2014年将在已建成100个城市书吧的基础上再建设50个。(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金群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6:4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