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健全来自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

——中组部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谈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是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开展公开遴选工作的背景是什么?意义何在?公开遴选具有哪些特点?将有哪些新的举措?近期,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对中组部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公开遴选工作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取得了哪些进展?

  负责人:从基层选拔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考试录用,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越少。公务员队伍结构的这种缺陷,容易导致干部脱离群众、机关脱离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从基层选拔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这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战略任务。”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可以在不同职位之间转任。但转任工作在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基层公务员转任到领导机关的渠道不够畅通;公务员跨地区跨部门转任比较少;转任主要根据平时了解,经组织或个人推荐,选人视野不宽等。为通过公务员队伍内部“二次择优”,改善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创新不同层级机关之间公务员转任方式,从制度上畅通基层公务员进入领导机关的渠道,2009年,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明确将公开遴选作为从基层选拔领导机关公务员的一种方式,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有计划地面向下级机关公务员进行公开遴选”。

  贯彻中央的要求,落实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力度。一些中央机关和江苏、安徽等省开始探索采取公开遴选的方式,从基层选拔优秀公务员到领导机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实践经验。在地方、部门试点基础上,2011年中央机关统一组织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2012年转入正式实施后,增加了职位数量,提高了职务层次,扩大了选拔范围。三年来,中央机关公开遴选了37名处长、副处长和278名主任科员。可以说,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始终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2013年,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进入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均开展了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

  记者: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有什么重要意义?

  负责人:党的十八大提出:“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这是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公开遴选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要求的重要创新,有利于领导机关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扩大选人用人视野、规范选人用人方式、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对于畅通和规范基层公务员“上行通道”、建立中央与省市县乡各级机关相互联系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中央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把基层的优秀公务员选拔到中央机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中央机关与基层和群众密切联系的客观需要,是中央机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必然要求。公开遴选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广泛地推开,是因为它符合人才成长规律,被实践证明是选拔人才的好方式。从中央机关来看,与传统选人用人方式相比,公开遴选公务员综合素质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考虑问题也比较全面,能够很快适应职位需求。从基层来看,公开遴选树立了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为在基层踏实工作的优秀公务员提供到中央机关工作的通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公务员有“甜头”、有“奔头”,充分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记者:2013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有什么特点和创新举措?

  负责人:公开遴选制度公信度高不高、生命力强不强,关键取决于公开遴选公务员是否能够胜任、是否能够被公认。

  2013年是《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颁布后的首个“落实年”。我们注重提前总结谋划,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方法程序。

  进一步强化基层实干导向。为选拔出真正在基层踏实工作、作出实绩的公务员,防止基层工作经历“徒有虚名”,公开遴选更加注重基层工作表现,要求组织推荐报名。除要求报考者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外,还要求“由下级机关转任到本级机关的,须在本级机关工作2年以上”。一些地方反映,公开遴选一方面为基层公务员搭建了上行通道,使更多优秀人才愿意到基层工作,另一方面树立了正确的政策导向,促进基层公务员踏实肯干、用心工作。

  进一步强化重德重绩导向。在笔试阶段,根据报考职位和各职务层次需求,分别设置笔试科目;组成专家组开展命题调研,到遴选部门深入了解职位需求;探索建立“阅卷专家+用人单位”的二维阅卷模式,邀请部分用人司局负责同志参与阅卷,既有效测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又充分体现用人单位需求,提高了科学性和针对性。在面试阶段,坚持以用为本,由各遴选部门根据职位特点自主命题,实行“一职一卷”。在考察阶段,实行差额考察,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察德和绩。根据考察情况和职位要求确定人选。通过这些改进考试、考察方式方法的举措,引导基层公务员干实事、出实绩。

  记者:2014年公开遴选工作面临哪些新形势、新要求?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负责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打破干部部门化,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并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总书记指出,要注重从基层选拔、从艰苦地区选拔、从经受过重大考验的干部中选拔,真正选出一批合格领导干部。我们要把中央这些要求贯彻落实到2014年的公开遴选工作中去,面向基层公开遴选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具体来说,我们将继续加大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工作力度,注重遴选优秀选调生。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务员德的情况、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的考察。进一步跟踪问效,对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情况和成长状况进行评估,客观评价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匹配度和工作胜任力,科学分析公开遴选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加强对地方公开遴选工作的宏观指导,进一步提高公开遴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记者 魏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22: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