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全面深化改革聚集强大正能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胡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开启了改革新征程,也对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加油鼓劲、保驾护航、聚集强大正能量,关键要做到“六个不动摇”。

  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着力打牢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思想基础

  导向问题至关重要。导向就是旗帜,导向就是方向。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导向性很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在导向问题上绝不能含糊、绝不能动摇。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多样,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要啃硬骨头、涉深水区,实现中国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更要牢牢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始终不渝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用真理的力量、科学的力量“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引导党员干部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全面深化改革。用马克思主义引领、统领、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避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中不迷失、不走偏,始终把好正确前进方向,打牢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做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群众是父母、是大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就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要对人民有感情、有爱心、有忠心、有诚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中坚持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总结群众经验,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我们探索规律、发现真理、获取真知的不竭源泉。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从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汲取主题题材、思想激情,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讴歌群众的伟大创造,记录群众的生动故事,展现群众的博大情怀,弘扬群众的可贵精神。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异成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发展需求和幸福需求。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大背景下,更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群众的诉求、利益、情绪要满腔热情地给予关心、回应、引导。

  坚持文化根基不动摇,深入挖掘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丰厚资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作为神圣职责,深入挖掘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丰厚资源,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5000年的中华文明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厚资源,也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阐释中国梦、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增强全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努力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局下行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地做好宣传工作,特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作为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方针原则、目标任务、重大部署。无论宏观的理论创新和政策突破,还是微观的具体规定和要求,我们都要做好深入细致的阐释、解读和宣传工作,全面准确地把中央精神送进千家万户。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文化环境。

  坚持全面创新不动摇,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灵魂,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不竭动力,是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通过创新,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加切合实践要求,更加适应世界潮流,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

  面对快速变革的时代,面对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媒体的兴起运用和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更加迫切。而且,这种创新是全面系统的,要求我们以全方位的创新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通过创新树立新理念、打开新视野、形成新思路、拓展新途径、运用新方法、构筑新格局、展现新风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提高创新能力,必须认真学习经典,锤炼思维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改善知识结构,涵养文化底蕴;关注现实变化,把握时代脉搏。

  坚持科学方法不动摇,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要讲求策略艺术,更要讲求科学方法。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应认识到,方法解决的是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方法科学与否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如果方法不对头,就很有可能造成南辕北辙的结果。

  坚持科学方法不动摇,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弄清楚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一方面,坚持科学方法,最根本的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只有把这一根本方法同优秀传统方法、现代方法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全面深入,入脑入心,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和价值,用方法的科学性保证效果的实在性。另一方面,坚持科学方法,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用僵化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僵化的手段和方法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二是食洋不化,照抄照搬西方思想文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度自觉,确保改革的宣传不虚、不空、不偏,确保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聚集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4: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