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统一部署,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到2014年1月基本结束。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带来了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干部群众充分认可,党内外给予积极评价,光明日报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专家学者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如何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建议。

  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顺民意、得民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中央为榜样,认真学习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的经验做法,从一把手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顺民意、得民心,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讲成效实事求是,谈部署意义深远。

  “中秋国庆禁止用公款送月饼、节礼,元旦春节禁用公款印发贺年卡、送年礼,及时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等,可以说抓到了点上。”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朱铁志说,中央从小处、从细处问题抓起,一项一项抓起,一步步深化,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

  “我们注重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学校光荣办学传统相结合、与建设优良校风学风教风相结合,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

  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可以说把党内生活大大推进了一步。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这是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有力弘扬。”虞云耀说,教育实践活动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由问题入手,针对‘四风’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经验。”朱铁志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从问题入手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各项举措更实际,更准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内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契合了高校发展内在需求,必将进一步激发大学自身的发展和创造,增强内生动力。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性路线,也是办好大学、创世界一流的工作路线。只有以师生为主体,为主人,为主力,才能办好大学。

  进一步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进行,更要发挥群众积极性,开门办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民解忧,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虞云耀说。

  “收尾不是收场,要一鼓作气,深化活动的成果。北大既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最重要的还是取信于民,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努力解决好联系服务师生关切的问题,通过狠抓作风、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工作,把活动效果转化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动力。”朱善璐说。

  靳诺强调,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要建立践行群众路线的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要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抓手,正在研究或起草的校级规章制度30多项,已经制定或修改的校级规章制度29项。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以制度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反“四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两批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作风建设接力赛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单位和人员更广泛,与群众联系更密切,情况也更加复杂,要注意运用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强化问题导向,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朱铁志建议。

  朱善璐说,北京大学虽然总体属于第一批活动单位,但中央对第二批单位的要求、精神同样对学校下一步整改落实和抓好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学也是和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单位,要以改革精神抓整改,通过整改深化学校改革,要抓整改见实效,不仅要解决一公里问题,也要解决好与师生群众更直接的100米甚至一米的问题,真正解决问题,让师生满意。

  “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反弹。要把两批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个有机整体,当作一场作风建设的接力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虞云耀指出。(记者 李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5: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