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尾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如何一鼓作气抓好各项后续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党在看,群众在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各地区各部门高度自觉、严格要求,认真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抓紧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同和党内外的积极评价。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再接再厉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至关重要。

  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接力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只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把认真劲头贯穿活动始终,才能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还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好教育这一手,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要让全党同志都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兴党兴国的智慧之本、力量之源,只有掌握了群众路线这个根本方法,拜人民为师,用实践检验,才能做到科学决策、凝聚共识、增强自信;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抓好实践这一手,就是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抓作风改作风,说到底都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改革发展。联系群众,目的是服务群众;查摆问题,落脚于解决问题。从第一阶段的实践来看,检验各地区各单位活动成绩的标尺,在于整改落实的效果。

  以善始善终的成效取信于民,用善作善成的决心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我们就能紧紧依靠人民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使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