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5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5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乔传秀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一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按照“一线”工作要求,把助推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顺利完成了十一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坚定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的重要前提,对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都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做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就把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哪里、正能量传递到哪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年共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作4场专题报告,召开5次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举办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举行2场专题报告会,创设每月一期的“浙江政协·崇学讲坛”,丰富了学习形式,增强了学习效果。

  (二)积极协助中共浙江省委开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

  省委在本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就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了对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会前,常委会积极参加省委组织的政协工作专项督查,开展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专题调研,协助做好会议有关准备工作。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主持会议。会议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突出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机构、监督机构、咨政机构、民意机构、统战机构和群众工作机构功能,明确提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新要求新举措。会后下发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就政协民主监督作出了新的制度性安排。省政协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以会议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会议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我省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

  (三)着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成效

  提高专题协商建言质量水平。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作出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前,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会议改进协商组织方式,创新协商代表遴选方法,以界别为单位推荐参会和发言人员,突出界别集体声音,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界别代表充分发表了协商意见。会后,及时向省委报送了《协商纪要》及书面建言材料。省委分别吸收采纳了27条、16条意见建议并专门以书面形式反馈。两次专题政治协商为省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起到了增进共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创新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方式方法。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协商为主要方式,有关专委会组织委员分别就扩大民间有效投资、农信社服务“三农”、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濒危剧种抢救性保护与传承、《浙江省残疾人就业办法》、台湾义勇队“台湾医院”恢复重建等问题开展8次对口协商,为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法规、改进工作建言献策;有关界别联合专委会就加快培育地方金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等问题,与相关党政部门进行界别协商,反映界别民意和建议。

  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有效途径。建立重点提案“公推协商”遴选机制,首次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征求重点提案选题意见。每件重点提案都有办前、办中和办后协商。对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等重要提案,与省直有关部门多形式反复协商,取得了实效。尝试开展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选择“民族乡镇政策扶持”和“空气污染防治”两个系列共19件提案进行综合归类、“打包”集中协商督办,提高委员面商参与率和提案办理效率。

  (四)紧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献计出力

  围绕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市场主体升级、产业集聚区提升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力助推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认真做好联系产业集聚区、浦阳江治水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参与2013年十方面实事项目专项督查,主动服务“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和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等,主动自觉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

  开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重点课题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实情、研究对策,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完善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长效机制的若干建议》,提出了激发企业投资主体活力和完善有效投资重点领域导向、持续增长动力、要素支撑供应、服务推进保障、考核评价监督机制等意见建议。

  组织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围绕舟山群岛新区、青山湖科技城和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开展视察。开展流通业发展促新型城市化、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高校办学质量等专题调研,组织新能源产业发展、水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考察。支持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开展电子商务强省调研,举办以“创新促转型”为主题的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

  (五)扎实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

  把“系列民生”履职工作作为本届省政协推进履职为民制度化、具体化的重要举措。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及实施意见,确定每年五月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

  开展“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重点课题调研。走进困难家庭,倾听患者心声,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讨论,研究提出规范界定救助对象、逐步扩大救助范围、不断加大救助力度、多渠道筹集救助资金、完善救助体系建设等对策建议。围绕构建养老服务多元发展模式、大气污染防治、中小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等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促进农民增收、“四边三化”等委员视察。

  组织“城市交通拥堵整治工程实施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开展“我为城市交通治堵献一策”、“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等活动和“治堵十问”电视节目,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民主监督情况报告,提出了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公交优先、疏导静态交通、强化交通治理、拓展社会参与等民主监督意见。

  举办首次民生论坛。围绕城市交通拥堵整治这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省交通厅、杭州市领导和省政协委员介绍情况、发表见解,为深化认识、形成共识、增进理解、增强责任搭建了新的互动交流平台。

  加强民生提案督办。把提高民生财政绩效、加强空气质量重要指标监测、食品安全信息共建共享等24件民生提案,作为重点和重要提案督办,推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精心组织“两走进”活动月。坚持实际实效,各牵头专委会多次深入到淳安、开化、嵊泗、天台、庆元等山区海岛县,加强供需对接。发动广大委员,联系有关部门,开展医疗诊治、培训讲座、现场咨询、科技传授、法律服务、文艺演出等活动,免费诊治病患1260多名,培训2000余人次,前来咨询、观摩的基层群众超过1万人次,赠送一批群众所需物资和图书资料,签订合作项目16个。首次开展“六下乡”活动“回头看”,认真做好有关合作协议、支持项目、承诺事项的跟踪服务。

  健全反映民意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民情热线”直通车作用,探索建立信息直报点,认真办好《政协视线》电视栏目。全年共受理各类社情民意反映5726件,编发政协信息(专报)192期、《民情热线综合反映》44期,播出电视专题节目48期,为党政领导及时提供了大量真实的民意民智信息。

  (六)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

  加强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重视党派、团体、界别以集体名义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成立界别活动组,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机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会议发言稿214篇、提案49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173件。

  增强民族宗教工作实效。联合举办浙江省民族乡(镇)发展论坛暨民族乡(镇)长培训班,深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研究,开展“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专题调研,组织“宗教慈善进畲乡”等活动。

  拓展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交往工作。推动成立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搭建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新平台,支持联谊会开展庆香港回归十六周年、捐助“菲特”台风受灾群众等活动。组织“港澳台和海外浙商回乡投资创业及其权益保护”调研和“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视察,召开“海外华侨与公共外交”网络视频议政会。

  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制定文史资料征编五年规划,启动“浙商之路口述史”、“十四个沿海城市开放史料”征编和《浙江通志·政协卷》编纂,开展“公社干部口述史”、“老干部往事”等史料征集,出版《浙江援建西部纪实》。

  强化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影响力。密切与新闻单位联系协作,提高《联谊报》办报质量,办好浙江政协网站,充分展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协商议政、团结和谐的生动实践。

  支持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艺术团、合唱团、联谊中心和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戏剧发展促进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支持浙江树人大学内涵提升、特色发展。

  (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省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纳言,到委员和群众中“走亲连心”,广泛征求意见。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和机关干部共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真抓实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

  完善政协制度体系。修订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完善加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意见,制定省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指导省政协机关制定规范办会办文、抓好工作落实、正风肃纪、“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规定,狠抓贯彻执行。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完善约谈委员方式,建立走访委员制度,今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共走访委员695人次。制定出台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若干规定和委员学习培训、年度述职、履职考评、优秀委员评选等制度。探索委员在界别述职。完善委员网上综合履职服务平台,开设“委员心声”和“心系政协”窗口,做好委员履职信息规范和采录维护工作。举办两期新委员培训学习班,培训新委员356名。

  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效能。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忠诚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机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对省政协工作,省委给予了强有力领导,省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出席省政协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强专门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面对面听取政协委员协商意见,对政协提交的各类履职成果批示65件次,有力促进了省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推动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全省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积极帮助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共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工作中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调查研究工作不够深入扎实、仍需切实改进,民主协商方式方法仍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需要切实加强,政协作为界别民意渠道的功能发挥还不够充分,联系群众还不够紧密,等等。这些都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着力改进。

  二、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按照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着力推进政协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切实增强政协“六个机构”功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助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五措并举”,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贡献智慧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本意识、创新意识和委员意识,努力推动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共中央和省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我省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把助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五措并举”作为履职的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政治协商,为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民利协调;着重就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促进落地见效;针对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围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新型城市化建设、浙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物流配套、改善科技创新环境、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社区建设、乡村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委员视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各界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诉求、意愿和期盼。举办第九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

  (三)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着力提高“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成效

  认真落实“系列民生”履职工作实施意见,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民生决策建言献策,真实反映各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助推省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围绕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发展民办教育、文化市场管理、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和使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构建“五水共治”机制情况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污水治理情况视察。加大民生类重点提案、重要提案督办力度。每季度确定一个民生方面的问题,举办1次民生论坛,围绕雾霾治理、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双提升”、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机制等问题,开展互动交流、协商议政。坚持和完善以“六下乡”为主要内容的“两走进”活动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基层真欢迎,群众真受益。

  (四)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

  积极探索政协民主协商的有效形式。积极协助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认真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省政协年度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计划。扎实做好2014年中共浙江省委五次、六次全会重大决策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题政治协商。全面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各专委会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对口协商,各界别单独或联合专委会或其他界别开展一次界别协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发挥专委会、界别组在重点提案、重要提案、专题类提案遴选、面商和督办中的作用,加大专题类提案归类集中办理协商力度,扩大面对面协商范围,完善提案办理落实机制。及时总结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经验,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配套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会议协商监督、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等监督形式,积极参加党政部门组织的监督,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五)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扎实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自觉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摆到政协工作更加重要位置,广泛组织动员委员积极投身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五措并举”的实践,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疑释惑、促进和谐的工作。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中发挥骨干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开展农村宗教情况、推动少数民族集聚区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探索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系的新途径、新载体。鼓励支持委员通过开设网上工作室、微博、微信,倾听群众呼声,疏导群众情绪,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凝聚网络正能量。密切与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特邀委员的联系,支持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和澳门委员联络处发挥作用,促进浙台交流合作,助力浙商回归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积极探索政协公共外交的方法途径。

  (六)落实“一线”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之以恒严格遵守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线”工作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明的政治纪律、良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各项履职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贯彻《关于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委员工作制度,每位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年内走访委员不少于30名,各专委会两年内走访本委和所联系界别的全体委员,每位委员年内走访群众不少于2次、结对联系界别群众不少于5名。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功能,启动委员轮训,开展优秀委员评选。进一步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建立健全与对口部门联系制度,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指导。着力体现政协界别特色,进一步提高界别组织化程度,强化界别的民意通道功能,鼓励多以界别集体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委员向界别群众述职试点。整合履职资源,健全完善专委会与界别、专委会与对口联系部门、全省政协系统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坚持课题少而精,调研专而深,精简调研队伍,多深入一线,多深入群众,少开一般性座谈会,把功夫用在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上,倡导政协委员动手写调研报告,凸显委员视角和政协特色,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真知灼见。加强政协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抓学习、抓作风、抓创新、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服务委员、保障履职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讲政治、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努力开创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0:3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