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涵养拒腐防变的定力

肖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涵养拒腐防变的定力,努力做到党性坚强、清正廉洁、纪律严明。

  有人说,为官者修得定力,则能执政为民、用权得当。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腐蚀拉拢党员干部的方法和手段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如果缺乏拒腐防变的定力,经不起金钱、美色、物质利益的诱惑,辨不清是非,认不准方向,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就很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犯下错误,甚至滑入腐化堕落的深渊。那么,该如何涵养拒腐防变的定力呢?

  要有明辨是非的眼力。在风浪考验面前涵养定力,首先就要有一双辨清黑白的眼睛。在世界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特别要注重识别“糖衣”表象背后隐藏的“炮弹”,看清某些势力极力推销西方价值观念的险恶目的,看清某些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不良用心。要想有眼力,根本的还是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按照中央的要求,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有驰而不息的耐力。纠治“四风”、纯正党性,如果缺少耐力,或者耐力不足,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这样的例子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有的人今天经受住了一下考验,却在退休前挡不住更大诱惑而晚节不保;有的人在“名”前挺住了,却在“利”前倒下了;有的人在“钱”的面前挺往了,却在“色”的面前倒下了。党员干部越是面临各种诱惑,越要保持谦虚谨慎、清廉自律。常把组织培养挂在心头,才会多干工作,少玩潇洒;常把官兵期待挂在心上,就会眼睛向下,情注基层。纠“四风”、转作风,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远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驰而不息地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有铁肩担责的魄力。面对“八面来风”的社会不良风气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就要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面对种种诱惑和干扰时,应常思党员干部之责,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不因名利而违背原则,不因私欲而失去操守。同时,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部队建设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坚持从严执纪、较真碰硬,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问题作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7:1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