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认真”劲头贯穿活动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地区各部门都真学、真查、真改、真抓,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化解了人民群众对活动“一阵风”的担忧,消除了不少干部“避风头”的心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继续坚持这股“认真”劲,并将其贯穿活动始终,体现在党内生活、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对待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认真,这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此环节抓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重点是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同样来不得半点含糊,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认真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看,开展好这一阶段工作,不仅在于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突出问题,还在于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更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只能是空中楼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不成功,关键看能不能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并落到实处。只有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正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对共产党人来说,“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只要对待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都坚持这么一股“认真”劲,我们就能赢得民心、凝聚党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