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改革精神改作风 以作风转变促改革

——从全面深化改革看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自我革新推动体制创新,以作风全面整顿带动改革全面深化”,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凝聚起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天津市委常委会带头查摆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抓改革。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深刻剖析了议大事谋长远不够、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够自觉、服务发展意识不强、解放思想氛围不浓、推进改革力度不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改革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确定改革发展稳定整改任务22项,就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责任单位。

  “有的等待观望,缺乏统筹谋划;有的畏难发愁,怕担风险;有的安于现状,求稳怕变;有的不敢担当,逃避困难等。”各部门各单位紧密联系新一轮改革攻坚,主动查摆出制度改革的一些突出问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共收到群众关于改革发展方面意见建议8458条。通过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思路和重点,增强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

  观念一变天地宽。精神状态决定改革成效。

  市领导同志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形成了22个调研报告,市委常委会召开了专题学习交流会,分析现状、研究问题、提出对策,交流调研成果。市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会,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市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作风硬起来,改革动起来。教育实践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年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至2013年底,本市市级审批事项从495项减少到382项,下降了22.8%,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及权限94项,向各区县普遍下放73项。

  ——推进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街镇由27个合并为19个,功能区由12个整合为7个,进一步减少了层级,理顺了关系。

  ——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调整重组5个企业集团,完成53户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放开搞活200家优势企业,清理退出150家劣势企业。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出了27条支持政策,去年新注册民营企业30343户,全市民间投资5103.52亿元,增长23.5%,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5.0%。去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3万家、达到5万家,新增小巨人企业600家、达到2410家。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规划各级财政及企业融资平台,本市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拥有金融全牌照的城市之一。

  群众在改革中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2%和13.5%。

  推进“营改增”改革,5.3万户试点企业减负面达96%,为企业减税21.8亿元。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沿用多年的暂住证制度,出台了《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使外来人口享受到和天津市民一样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申请保障房等11个方面的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9:25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