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整治文山会海 动真格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黑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八项专项治理的有关要求,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负责牵头的整治文山会海、规范公务接待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去年一年,省委简报减少43.9%,省政府简报减少42%;省委省政府文件压缩1/3以上,省委省政府会议同比分别下降34.9%和49.6%。

  去年,我省某厅局拟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经严格审核发现,文中内容在过去的省委文件中已经进行了明确,目前仍在执行,拟发文件只是重申和细化要求,因此省委办公厅经请示领导同志同意,果断地将文件退回。

  这样的“退回”事件,在省委办公厅可不是少数,针对产生“文山”问题的原因,他们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审核程序,紧紧把住了发文关口。据省委办公厅统计,截至2013年底,黑发、黑函、黑发电、黑办发、厅字、黑办函、黑办发电总计发文115件,比前年的172件减少了33%。 发文数量的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文风的改进。目前,省委、省政府精简文件的举措也带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办公部门,形成了精简文件、简洁文风的共识。省发改委一个处室的负责人与省委办公厅协商发文事宜时,就感慨地说:“没想到省委、省政府发文这么严格,反复修改了好几遍,对会签意见和文字抠得真细,以后再起草代拟稿时,我们也要更细致了。”

  严格会议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参会人员,坚决压减会议数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为整改会议活动也着实费了一番心力。由他们起草的《关于严格会议文件审批、减少会议文件数量的规定》,对会议数量、参会人员、会议规格,甚至会议时间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

  此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起草了相关规定,规范会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节庆活动,反对铺张浪费。规定提出,省领导非经统一安排,不参加各地、各单位举行的开业剪彩、奠基、颁奖等活动,省领导出席的公务活动尽量减少陪同人员,现场一般不悬挂欢迎标语,不摆鲜花,不设彩虹门等。严格的审批制度和具体规范使我省公务接待任务数量同比大幅减少。据统计,2013年我省全年接待批次、人数、人次同比分别减少了25.3%、47.7%、54.3%。(记者 夏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