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问题意识:在“此消彼长”中取信于民

——四川省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1日,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打算春节去香港旅游的成都市民陈丽云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办好了申请港澳通行证的相关手续。“过去只能工作日办证,现在周六也可以办,不用请假,省了不少事。”谈起自己接下来的出行计划,陈丽云掩不住笑意。

  同样充满笑容的,还有夹江县漹城镇宿漕村五保户薛怀银,他从镇民政所领到了棉被和棉大衣,几天前,村委会还牵头帮他将漏风的房屋补瓦加固,让他和87岁的老母亲感到格外温暖。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花钱、不请客、不送礼就不办事”……这些都是群众最不满意的“四风”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强化问题导向,深查细摆、边查边改,与问题硬碰硬,同时从小切口做大文章,出狠招重点整治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得到了广大群众肯定。

  瞄准“靶心”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愿不愿“照镜子”、能不能“正衣冠”、敢不敢“洗洗澡”、会不会“治治病”,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是突破口。

  如何瞄准“靶心”,查摆突出问题?

  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四川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查摆不断聚焦,既围绕“四风”找共性问题,又有针对性地查个性问题。

  “去缴交通违法罚款,早上8点开始排队,直到快12点才轮到,实际办理过程只花了几分钟。”去年7月30日,省公安厅召开“听取意见改作风”座谈会,邀请25名来自各行业的群众代表与厅长面对面提意见。说起自己前一天遇到的排队“难题”,成都市民马辉皱起眉头。

  马辉的经历引发在场不少人共鸣。省公安厅领导当场向相关警种敲“警钟”。

  30天后,马辉从交警部门打来的电话中得知,从去年9月1日起全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罚款收缴管理平台正式启用,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就能缴罚款。而促成这一平台搭建的正是马辉们的“难题”经历。“我能感到确实在找问题。”马辉说。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省就坚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省委督导组牵头在各单位内部和行业系统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方式,收集、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各单位用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下级机关、基层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共5万余人次的意见建议。

  各单位把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2种具体表现和省委提出的9个方面问题作为“参照系”,广泛开展“四风”具体表现大讨论,共查找出“四风”问题799个。为防“对焦”不准,省委督导组对思想认识肤浅空泛、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对照检查浮光掠影的单位和个人,出狠招不留情。成都市先后两次对查找“四风”方面问题较少和聚焦不够、不准的31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有关领导30余人次,责令补课、限期整改。

  立说立行实打实抓整改落实

  瞄准顽症,果断“亮剑”。对照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我省展开清理并于去年6月29日公布第一批取消和下放项目;对照项目较少的山西等省以及取消调整力度较大的广东等省再次清理,公布第二批取消和下放项目;2013年底决定第三批取消、下放43项行政审批项目。至此,我省去年共取消调整3批257项行政审批事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省本级项目数最少的省份之一。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梳理出包括吃拿卡要在内的7个方面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时间表、责任人及效果评价标准,确保整改承诺真落实、真见效。

  针对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针对社会各界普遍诟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滥建楼堂馆所、公车私用等现象,不搞变通、不留余地,全面拦截叫停;针对选人用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专项检查从严管理干部情况。

  去年,省委、省政府发文和召开全省性会议分别比上年精简17.7%和31.3%,叫停未开工的楼堂馆所项目117个,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4625辆,立案查处涉及“四风”问题违纪案件1369件。

  对于群众普遍关注的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压缩省级部门“三公”经费8000万元,同时清理调减其他一般性支出4.2亿元,共计压缩行政开支5亿元,将全部用于各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以问题为抓手,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敢动真碰硬、积极整改。从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到清理公车和楼堂馆所,从压缩会议严控庆典,到节减公务接待费用,一切立行立改之举,减去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增进了百姓福祉。“此消彼长”中,赢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和掌声。

  确保实效“钉钉子”与问题硬碰硬

  会议文件少了、真抓实干多了,公款吃喝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迟到早退少了、加班加点多了,迎来送往少了、深入基层多了,庸懒散拖少了、创先争优多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极易反弹、极易回潮。为了确保整改不是一阵风,必须用“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实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坚持把突出问题钉准、钉深、钉牢,使整治成果长效化、制度化。

  钉准,从“一把手”抓起。各督导组坚持把抓“一把手”作为推进活动的重点和关键,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推动实践等方面带头推动工作落地。每个环节结束时,督导组采取函询、约谈等方式专题听取所督导单位“一把手”工作汇报,并把其履行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点;对问题找不准、整改不到位、活动走形式的,报省委进行问责追究。

  钉深,从持续深入基层做起。去年11月,全省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特别是信访积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往年冬季,甘孜州一些高海拔县都安排当地干部轮流冬休。但去冬以来这个惯例被打破,州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300多人陆续深入农牧区,进行专题调研和慰问帮扶。当地牧民说,干部陪着我们过寒冬,大家心里暖暖的。

  钉牢,从反复“回头看”做起。从思想上、行动上、举措上不停“回头看”,对“四风”问题再扫描、原因再剖析、整改再落实,把问题解决落到实处。省委督导组对所督导单位查找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问题,建立管理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动态管理,确保整改实效。成都市实施限时办结、动态跟踪、定期通报三项制度,派出20个督导组对108家单位问题处置去向、整改措施、办理结果等信息进行抽查,对整改措施不具体、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督办解决。一位干部颇有感触地说:“不断‘回头看’,让我们绷紧了为老百姓服好务这根弦,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