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勒紧“三公”经费支出“腰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直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集中治理公务接待制度不健全、行为不规范、标准不严格等问题,全面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省直各部门勒紧“三公”经费支出“裤腰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的问题得到根本扭转。

  157个单位“三公”经费

  无一超预算

  【既定目标】

  省直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一律不得超过预算数;省和市县的各部门办公性行政经费预算较上年零增长,未来5年内省和市县及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

  【整治亮点】

  大力开展专项整治,2013年,省直157个机关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全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往年,省直一些机关单位因“三公”经费开支挤占正常运行经费,年底纷纷向省财政要求追加经费,2013年年终没有一个单位提出追加申请,省财政也没有向省直单位追加运行经费。

  【故事回放】

  2013年12月,省国防科工局某科室报账人员在召开完某专项技术协调会后,拿着相关会议票据、凭证,到该单位财务处报账核销。财务处负责人发现该报账人员提供的资料不齐全,且报账单上显示的金额与预算不相符,当即拒绝报销该笔账目。经过反复核对、补齐相关材料,该报账人员来回跑了两三趟,财务处才严格按规定报销该笔经费。

  “我们对于‘三公’经费的支出不仅有严格的预算规定、报账程序,同时还实施财政预警制度。每年10月,我们会将各处室当年财政支出的情况通知处室负责人,让大家及时掌握。”财务处处长崔军介绍,2013年省国防科工局“三公”经费预算172.77万元,截至12月已开支151.17万元 ,节约开支21.6万元,同比上年减少约10%。

  公务接待费用

  较往年下降30%

  【既定目标】

  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细化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

  【整治亮点】

  制订出台了《关于严格公务接待标准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治理公务接待制度不健全、行为不规范、标准不严格等问题,严肃查处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等违规行为。2013年,省直各厅局机关公务接待费用较往年下降30%。

  【故事回放】

  “今年我们将全省粮食生产工作会议和本系统的农业工作会议放在同一个会场,仅一个上午就把会议开完,这是前所未有的。”

  1月15日,省农业厅办公室主任谢卫国介绍,这两场会议没有印发花名册、资料袋、代表证,每位参会人员的桌上只摆放了一张纸、一支笔和一瓶矿泉水,并只安排了中午一顿工作餐。

  “以往在宣读完表彰决定后,还要请礼仪小姐颁奖。但今年取消了颁奖环节,又节省了一笔经费开支。”谢卫国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这两场会共节约40%以上的经费开支。

  2013年省农业厅机关公务接待费预算150万元,实际支出112.76万元,节约开支25%。全省性大型会议预算100万元,实际支出80万元,同比下降20%。

  因公出国同比下降49.3%

  【既定目标】

  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能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能安排考察性出访,不能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不能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

  【整治亮点】

  2013年,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1217人次,较上年同期减少1184人次,同比下降49.3%。

  【故事回放】

  “当时我们还在与国外的院校沟通联系,结果还是一次性取消了3个团组的出访计划。”

  近日,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红冰告诉记者,2013年初,省外办批复省教育厅6个团组的出访计划。到7月时,已有3个团组完成了出访任务。她和同事们继续为接下来的3个团组筹备联系,出国人员也已初步确定。但该单位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整改,最终将考察性质的3个团组一律列入了取消范畴。

  王红冰介绍,为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省教育厅2013年制定了《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全年减少因公出国(境)人员11人次,减幅为65%,因公出国(境)经费同比上年下降约60%。

  ■短评

  让压缩“三公”经费

  不再是新闻

  乔伊蕾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直机关单位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措施扎实,成效明显。

  然而,“三公” 经费超支问题由来已久,严重损害了党风、政风,因此,整治时不能一阵风,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要立足于打持久战。把压缩“三公”经费的成果一点一滴固定下来,并且形成制度,才是治本之策。各地各部门都应认真排查,在编制新一年“三公”经费时彻底挤掉“水分”,真正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快公共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健全支出评价机制,完善公众监督制约,真正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也花不出去。压缩“三公”经费不再成为新闻之日,才是良好作风真正形成之时。(记者 乔伊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2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