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以来组织工作十大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组织工作亮点纷呈。一年多来,组织工作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贯穿始终,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组织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举办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举办中管企业、中管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组织好60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采取辅导报告、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准确领会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分期分批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下发通知对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作出安排。持续不断的学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二、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会议召开后,中组部及时下发通知,对全国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三、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部门与有关部门一道,认真履行组织指导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个环节,确保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在严格深入的教育实践中,在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党员干部聚焦反对“四风”,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抓好整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四、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深刻阐述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坚定这个第一位要求,突出敢于担当这个必备素质,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五、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作了全面改进完善,对好干部标准和干部德才素质要求作了进一步具体化,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是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

  六、认真解决“唯GDP唯票唯分”取人问题。中组部制定印发改进地方政绩考核的通知、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的指导意见,研究起草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实行终身追责;选拔干部不搞“凡提必竞”,防止“一考定音”,防止把严肃的干部工作变成选秀;使用干部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对优秀年轻干部既要大胆使用,又要引导他们多“墩墩苗”,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七、切实把从严治党体现到从严治吏上。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中组部相继就规范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认真执行干部退休、工资接转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出台制度规定。组织部门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通“12380”短信举报,形成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中组部还专门制定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意见,在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上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

  八、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组部制定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引导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严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召开全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制定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最美基层干部”宣传活动。

  九、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殷切希望。中组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走在活动前列,深入查摆解决自身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从严治部,修订“十严禁”等纪律规定,严格“约法三章”,引导组工干部大力弘扬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安、专、迷”精神,开展向涂红刚等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