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多重禁令剑指公务员“灰色利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共陆续出台一系列禁令剑指公务员各种“灰色利益”。

  从加强干部培训管理、刹住公款送礼歪风,到严禁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年货节礼等物品,再到规范公务接待、领导干部带头禁烟,这一系列细致具体的规定与禁令的密集出台引人关注。

  “一系列禁令的发布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中共要用清楚明确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禁令规定得很细、很具体,这就不存在产生不同理解的可能,为有关部门、媒体及民众行使有效监督提供了依据。”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

  他强调,这些规定和禁令出台后,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执行“动真格”。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

  “有力的执行和问责让这些禁令真正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强化了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规矩意识’,使他们对制度产生‘敬畏感’,这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谢春涛说,相信今后还会有类似的规定相继出台,治理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中的突出问题。

  在老百姓为这些禁令拍手称快的同时,不少基层公务员却忍不住吐槽收入不高、“当官”不易。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说:“中国公务员不是一个追求待遇的职业,讲究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对公务员的一贯要求。”

  失去了对“隐性福利”的想象,是否意味着未来公务员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下降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对此表示,中国公务员职业的稳定程度高、社会地位高,带给人的自我实现和自我荣誉感比较强,预计中国公务员报考热还会持续下去。

  谢春涛认为,中国公务员的“灰色利益”本就不该属于他们,现在整治“灰色收入”,客观上造成一些公务员感到收入不如过去,但这恰恰对社会有利。“应当明确一点,当公务员就是发不了财,更不能发‘不义之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8: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