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基层党建篇: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云和县紧水滩镇开设党代表“周末课堂”,让党代表进农家入田间上党课,打破了过去在镇机关定点活动的固有形式。图为党代表在村里和党员上党课。

  浙江云和县紧水滩镇开设党代表“周末课堂”,让党代表进农家入田间上党课,打破了过去在镇机关定点活动的固有形式。图为党代表在村里和党员上党课。

服务成基层组织建设鲜明主题

  服务成基层组织建设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去年以来,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刻把握“服务”内涵,在为群众办暖心、顺意、解困的实事上卯足劲、下苦功。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服务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我们提供什么。”为了让服务内容“适销对路”,浙江丽水大兴调研之风,绘制“民情地图”;江西靖安开展“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面对面问需于民;四川苍溪则在各村设置“711需要式”服务平台,打个电话,需求全知晓……党员干部表示: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再累心也甘。

  了解需求后,如何让服务更畅通更快捷,各地想实策出实招:在陕西汉中,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纷纷建立服务中心,为民代办定人定责;在江西丰城,5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调解队伍,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身边的“金牌调解”。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遍地开花,方式多样、载体丰富,群众感叹:服务像呼吸一样自然。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浙江的服务型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给服务套上“硬指标”,容不得半点虚功。与此类似,各地纷纷建立相关机制:签订承诺书,责任分工、具体措施、进度要求一一细化,人员、措施、责任三到位;发放民意测评表,既重量更考质;“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责任考核体系……机制倒逼服务持久长效,党员干部日益成为群众的贴心“服务员”。

升级“火车头”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加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中央到地方,均在积极实践。

  去年5月至11月,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了30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3000名带头人先后走进田野课堂,汲取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随后,“示范班”掀起“培训潮”,各地也积极整合资源、分级负责、分层培训。

  为在村“两委”换届中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2013年11月8日,中组部召开了6省区市座谈会,提出切实培养和选拔一大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带头人,为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组织基础。

  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各地结合实际,出实招、见实效。四川省采取“回引一批、下派一批、选拔一批、交流一批”的办法,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机关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一好双强”型书记;江苏泰州实施“能人战略”,目前,“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比例高达95.8%……

  一批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人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上,努力把基层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主心骨、领路人。

危难关头彰显先锋本色

  去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去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灾区党员干部振臂一呼,迅速组织带领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党员工程抢险队、党员突击队纷纷建立,深入村组、农户,“拉网式”排查险情,“接力”抢救伤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些地方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专业救援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迅速组建,与灾区群众并肩战斗;第一时间发出慰问,捐款捐物,提供物质和资金援助。

  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典型在抗灾一线涌现。面对地震,四川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岩飞“就是爬,也要把灾情送出去”;危急关头,甘肃岷县梅川镇永星村党支部书记包供同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誓做群众守护者”……正是他们的舍生忘死,给灾难中的百姓送去了生的希望,也让共产党员这个名号更加耀眼夺目。

党员队伍管理“严”字当头

  去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去年9月9日,全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对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员队伍管理中。

  保证质量置于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大连实行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报告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初步建立起发展党员全程质量保证体系;青岛推行以“两推荐、两公示、三票决、三审查”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党员模式,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江西宜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政治素质培养和“双带”能力培养,“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调控,既通过严把入口、控制总量来提高质量,又通过好中选优、提高质量来调控总量,力争实现质量与数量的有机统一。

  严格党员管理是从严治党的基础。辽宁73.6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湖南浏阳以党小组为纽带,解决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实现“党员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主题党日,一系列开放式、互动式的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在基层越来越认真、活跃。

  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各地逐步研究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处置方式、操作程序等,让“进的人”和“在的人”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党员队伍更加纯洁。

  流动党员管理也齐头并进。上海、重庆、北京等地创新组织设置、管理手段和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流动党员从“流入”向“融入”转变。异乡生活有温暖、遇到困难有人帮、组织活动有载体,流动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发挥作用。

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扩大

  为扩大组织覆盖,一年来,各地适应产业布局、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新变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推进党组织设置。湖北钟祥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布局、从业党员等具体情况,灵活组建党组织;杭州下城区把社区工作的理念和做法引入商务楼宇,建立楼宇社区党委,在楼宇企业建立党支部。

  为扩大工作覆盖,一年来,农村、城市社区等传统领域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也不甘示弱。在山东章丘,合作社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在武汉,居民看病、就业、养老,社区党组织想办法解难题,网格服务送到家;在成都,机关千个支部万名党员社区双报到;在江苏昆山,非公企业里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让党旗熠熠生辉,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聚力……

  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集多功能于一体,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稳步建立,给指导、给资源、给手段,党的工作辐射力、影响力有效提高,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扩大。

组织制度创新稳步推进

  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组织制度创新的重点。如何从“举手代表”变成“议事代表”,如何让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去年初以来,各地纷纷试点试行。

  浙江富阳推行现场述职、现场答问,现场评议、现场公布,党代表对乡镇党委决策等重要事项进行询问,对乡镇党委班子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黑龙江林口县党代表提案建言内容变成乡镇党委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和参考依据。由一次性发挥作用变成经常性发挥作用,党代表们纷纷表示:“感觉自己受重视了,有事干了!”年会制效果初步显现。

  在基层,党员可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工作干得好不好,党员评议见分晓,党内民主和监督进一步加强;普通党员也有机会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参与党委决策,党组织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延伸阅读: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干部篇: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人才篇:人才擎起中国梦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自身建设篇: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模范部门

  相关点评:

  最是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8: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