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自身建设篇: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模范部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在武定县插甸乡上沾良村开展“抗旱救灾背水入户访民情”集体劳动。   云祖轩 摄

  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在武定县插甸乡上沾良村开展“抗旱救灾背水入户访民情”集体劳动。 云祖轩 摄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改进作风,继承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

  有一份光荣就有一份责任,有一份信任就有一份担当。一年来,全国组织部门履行双重责任,自觉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列,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领导带头 全员参与

树立教育实践活动标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对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要求带头开展好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扎实实抓出成效。他指出,组织部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推动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以好的作风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中组部部务会全程率先垂范。赵乐际强调,部务会成员要带头严格起来、真做起来、真改起来,并亲自主持制定部机关活动方案和部务会自身活动方案,亲自主持起草部务会对照检查材料,亲自主持部机关整改落实“两方案一计划”研究制定和活动总结工作。每位部务会成员都结合分管工作,利用暑期无会周集中10天左右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2013年10月8日,部务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坚持公道正派为重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务会成员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细化个人整改措施,既落实领导班子整改,又搞好个人整改。

  局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中组部各单位学习教育环节实行考勤制度,对因工作等原因缺课的同志进行集中补课,针对部机关有100多名同志参与督导工作的实际,专门对这些同志的学习提出要求。各局室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部机关29条规定、对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进一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注意防止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用共性问题代替班子、个人和履行职责方面的个性问题,用大家反映的意见代替自己查摆的问题。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湖北省委组织部采取部领导带队调研、邀请服务对象到部机关座谈、网站设置意见信箱等形式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广东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门见山,逐一深入摆问题、亮缺点、找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并对其他每位成员提出了批评意见,共提出了4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安徽省委组织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群众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从严治部等6大方面的整改措施,细化方案,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做到不解决问题不罢手;天津、山西、河南、重庆、陕西、新疆等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确保自身活动不虚不偏不空……

打铁还须自身硬

自觉走在转作风前列

  打铁还须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改进作风。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中组部制定了部机关改进作风的29条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减轻基层负担、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具体措施。

  中组部立改立行,组织系统积极响应。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纷纷制定规章制度落实中央要求。

  ——云南省委组织部出台《云南省组织系统改进调研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实施细则》,作出了27项规定,要求深化随机调研、注重蹲点调研,严格会议管理、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会议实行“六不”,减少发文数量、精简各类简报,严控办公经费开支、压缩会议经费、简化公务接待、严管公务用车、不吃请不收礼。

  ——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全省组织部门改进会风文风和减轻基层负担若干规定》,要求重心下移,不准送收礼品或土特产;下基层调研不准印制接待手册;考察点和驻地不准悬挂欢迎标语和横幅;不准警车开道,坚决防止扰民。

  ——江西省委组织部明确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措施,规定机关调研组人数不超过4人,减轻基层负担,并把执行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措施作为部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督查和年度考核。

  ——辽宁省委组织部出台《省委组织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每年安排1个月为无会月,其他月安排1个周为无会周,为改进调查研究,增强调研效果创造条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调研内容和重点,把调查研究贯穿于自身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创新调研方式和途径,促进调研成果形成和转化。

  ——甘肃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联系群众转作风、公道正派树形象”主题活动的意见》,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能力素质。

以严硬自身树正气

落实“三从严”要求

  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建设,带头服务大局、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学习实践,切实把“三从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教育培训体现“从严”要求。2013年金秋,中组部印发《2013-2017年全国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今后五年的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要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使广大组工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公道正派更加自觉、综合能力更加过硬,为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一流队伍发挥更大作用。

  日常工作落实“从严”标准。江苏省委组织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增强“三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则在提高组工干部党性修养上从严要求,在围绕重点书目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观看《生命线》等教育片、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北京、吉林、广西、福建、青海等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加强在日常工作中对组工干部的从严管理,确保标准更高一点、执行更有效一些。

  急难险重任务中凸显“从严”实效。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组织部从全省选派20名优秀组工干部深入灾区帮助做好重建工作。抚顺“8·16”洪灾发生后,辽宁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研究支援抚顺抗洪救灾工作,决定从省管党费中拿出100万元,用于救助受灾的党员群众,同时要求地方组织部门发动好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始终和灾区群众在一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勇于实践 勇于探索

在直面问题中改革创新

  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在开拓进取中锤炼优良作风,勤学习、善思考,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工作范围拓展到哪里,学习研究、实践创新就拓展到哪里,不停顿、不止步、不懈怠,努力增强知人善任的本领,成为识人的行家、用人的“好把式”。

  强化学习,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引导组工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常态、作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政策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分析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河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建设的意见》,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读书富脑”活动,建立“六个一”学习制度等,创建勤学善思、与时俱进的学习型机关。海南省委组织部开展包括指定发言、自由提问和领导点评三个环节的交流活动,秉持分享收获、共享成果的宗旨,在推动部机关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直面问题,在破解难题中增强改革创新的能力。广大组工干部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一些地方严肃查处了干部提拔使用中的违规问题,并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进一步改进完善制度,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湖南省委组织部依据有关规定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出台《关于认真做好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的通知》、《省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省委管理干部个别提拔任职考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等五个文件,着力加强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贵州省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从4个方面对进一步从严选拔任用干部提出了12条具体要求。

  统筹谋划,在运用系统思维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各级组织部门坚持边学边思考,边学边提高,努力把中央要求与组织部门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应对新情况带来的新挑战。

  ——针对怎样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上“缺钙”的问题,各级组织部门把抓好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干部监督有作风约束。中组部出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中学员管理的专门规定,并采取突击抽查、实地暗访、随机访谈等方式,督促抓好落实。

  ——针对怎样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防止唯GDP问题,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为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中组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延伸阅读: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干部篇: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基层党建篇: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人才篇:人才擎起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9: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