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网特别策划了“党史中的纪律”七个系列专题,分别从“党章中与时俱进的纪律”、“党史上早期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案件”、“‘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记”、“党史上早期查处的违反群众纪律的案件”、“党史上反对贪污腐化的文献”、“党史上早期惩处的贪腐要案”和“十八大党章中的纪律”几个角度,全面展现党的纪律在各个时期保证党的事业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作用。

  “党章中与时俱进的纪律”通过视频和图文资料,从1921年中共一大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始,沿着历史脉络精心梳理了党章中有关“纪律”的条文的演变发展。

  “党史上早期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案件”回顾了党对周佛海、包惠僧、陈公博等几名投机分子丧失革命意志、蜕化变质甚至叛变投敌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案件的严肃查处,从这些历史教训中总结出严明党纪的重要性。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诞生记”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纪律在实践中不断规范和完善的过程,通过一个个历史片段,再现了人民军队在纪律建设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光辉实践。

  “党史上早期查处的违反群众纪律的案件”通过党史上黄克功、周飞虎事件以及在战争年代军纪严明、法不容情的几个小故事,一次次地证明,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同人民群众交往过程中不能踩踏的行为底线。

  “党史上反对贪污腐化的文献”聚焦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为了清除自身肌体上的毒瘤,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珍贵文献。

  “党史上早期惩处的贪腐要案”回顾了具有强大历史反响的“谢步升案件”、“肖玉璧案件”、“刘青山、张子善案件”的始末,以示我党一以贯之有腐必反的决心与恒心。

  “十八大党章中的纪律”邀请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解读新修订的十八大党章中“纪律”的条文,阐述了严明党的纪律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历史和革命的实践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0: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