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红湖村支部委员“拆窝燕子”邢孔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红湖村支部委员
“拆窝燕子”邢孔丰(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建高铁,先拆自家的楼

  海南要建西环高铁,去年8月,工作队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动迁,谁都捏一把汗。为啥?这次高铁建设,在乐东征地3000多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果然,一进县北第一个乡镇尖峰镇就遇到了麻烦。红湖村支部书记李关荣挨家挨户,跑了四五趟,都是两个字:“不拆。”

  “我先拆!”村干部会上,支部委员邢孔丰站了出来。

  李关荣大感意外:邢孔丰盖房,如燕垒窝。10年前,他一家5口住两间简易房。钱攒了3年,新房才打地基。又过4年,靠种菜、养猪,牙缝里挤出10多万元,垒了第一层。去年,邢孔丰请来兄弟、街坊,方接上第二层。大家称他邢“燕子”。邢“燕子”的“新窝”才垒7个月,现在就拆?

  “我不同意。”回家妻子就瞪起眼,“赔偿款还没影,新房往哪儿盖?”

  “咱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邢孔丰说,“高铁开到家门口,儿子上大学,从海口回来不也方便?”

  “回来也没地方住!”妻子扭过脸,哭了一夜。

  邢孔丰再三劝慰。第二天,两口子请来挖掘机手,一边哭,一边瞅着新楼变成瓦砾。

  红湖村27个拆迁户户户震动,9天开出一条铁路通道。整个乐东,仅18天就完成西环高铁征地拆迁。

  修水渠,先砍自家的树

  西环高铁、滨海公路、大广坝水利……2013年,乐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量大。每次都是啃“硬骨头”,每次邢孔丰都冲在前。

  去年11月14日,记者随邢孔丰上山,为大广坝二期项目定桩、划线。一路上,他跳溪涧、跃沟坎,手拿砍刀,拨开树丛,为大家开路。到达一处标点,他拿出竹签,抡锤揳入地下,又拉起红线。

  “建大广坝水渠,虽说占了村里217亩地,但大广坝一修,红湖村再不会缺水。”说话间,来到一片树林。邢孔丰指着拳头粗细的小叶桉说,这是自家的两亩树,冲着渠,也要砍。

  “心疼吗?”记者问。

  “房都拆了,树算啥?”邢孔丰拿出红漆喷罐,摇了摇,对准一棵树,噗地喷过去,算是定下桩,“挖土机在后面追着哩。党员先砍树,群众没话说。”

  台风来,先顾拆迁困难户

  从山上下来,邢孔丰路经自家菜地,见妻子在扶被台风刮倒的豆角架。菜地边,羊圈、猪圈的顶棚被风扯得东一片、西一片。

  “先去看困难户,一会儿回来帮你。”邢孔丰丢下话,没等妻子开口,径直朝周才丁家走去。

  70岁的周才丁,为给西环高铁让道,拆掉了平房。这些天,老两口一直住在临时搭的石棉瓦棚。去年11月10日晚,台风“海燕”掠过乐东,最大风力14级。周才丁的棚子被掀开,锅碗瓢盆飞出老远。第二天一早,邢孔丰就和村干部登门看望,送来慰问金。

  “新买的篷布挡不挡雨?”老周拿着盆准备做饭,听邢孔丰在喊。

  “挡雨,挡风。”周才丁露出笑容,“当初,工作队来了6趟,不是你带头,这房子,我不拆。”

  “国家的事,该支持。再说,政府不忘老百姓。你补偿了十几万元,可以盖新房嘛。”邢孔丰说。

  “我已经开工了。你那两间简易房看着寒碜,也该动动。”周才丁指了指棚子后面。地上刚刨出新土,地基已见雏形。

  邢孔丰围着地基转了几圈:“真够快!看来,我这个‘燕子’也该重垒新‘窝’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